Category Archives: 書籍介紹

消失在診間的生活世界——讀《我期待過動兒被賞識的那一天》

作者:王秀雲(成功大學醫學系人文暨社會醫學科) 本文亦可見於 醫病平台

《我期待過動兒被賞識的那一天》(以下略作《賞識》)是一本為小朋友倡議的書,作者李佳燕則是奔走倡議的醫師。我從書中看到了她嘗試了解每個來到診間的小朋友生活的全貌,包括那些獲得過動症診斷的小朋友

在書中,我們讀到許多這樣的案例:小朋友因上課不專心、常和老師嗆聲,考試成績不理想或是其他不被老師認可的行為,老師就懷疑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建議要帶去看兒心科門診。在診間,小朋友可能會被問幾個問題,家長、老師則填問卷,即便這個問卷未必能忠實反映小朋友的狀況。之後,許多小朋友就可能獲得「過動」的診斷。

筆者為這本書所寫的序言中有這一段文字:「所有獲得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身分的小朋友中,有多少是名符其實?有多少ADHD只是塊掩蓋其他問題的黑布?有多少是高度競爭的社會中,焦慮的父母(通常是母)、威權而失靈的教育、對小孩有偏見的老師,及彷彿速食的醫療,所打造出來的?

我期待過動兒被賞識的那一天

我期待過動兒被賞識的那一天

Read more »

我不認為我的孩子是過動兒!

作者:郭爸爸(希望孩子適性發展的家長)  本文亦可見於 醫病平台

我的孩子讀了兩間幼兒園、三間小學、兩所國中,兩所高中。

從小,這是一個很好養的小孩,不吵不鬧,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玩玩具:汽車、小玩偶,排了滿地都是。

我們有感覺他學習一些生活自我照顧的能力,和姊姊比較起來,有慢一點,但是只要有耐心,他終究還是學得會的。

李醫師演講

直到上小學,正式進入要安靜坐在座位上,看老師寫板書,聽老師上課,要閱讀課本文字,要書寫作業的學科學習課程時,才出現問題。

他好像聽不懂老師所教導的內容。小學低年級,我們還可以自己慢慢教。先從手指頭、腳趾頭數數,超過20了,我們還把銅板拿出來,數給他看,因此教會了他加法和減法,可是開始出現乘法和除法時,我們真的不知如何讓他理解。 Read more »

為各種特質的孩子,開啟另一扇窗

作者:李佳燕醫師  本文亦可見於UDN 醫病平台

約十年前,我收到一位朋友寄來的信,主題寫「瘋狂看病記」。信上這樣寫著:「我的兒子因為上課不專心,經常和老師嗆聲,考試成績也差,老師說我兒子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要我們帶去看兒心科門診。上週,我帶兒子去看了高雄的名醫某某某醫師,她簡單問了孩子幾個問題,拿了兩份問卷,說一份給老師填,一份給我填。

我期待過動兒被賞識的那一天

還說下次回診,孩子可以不必帶來。我回來填了問卷,發覺孩子並沒有問卷中提到的大部份的狀況。昨天再回診。醫師看了我填的問卷之後說:『我們還是服藥看看,如果服藥之後,成績有進步,那就是有幫助的了!』可以這樣看診就吃藥嗎?我簡直是快瘋了!」

後來,在門診遇到這樣被醫生很快地診斷並開立藥物處方的個案,越來越多:一位我從小嬰兒看診到上小學的孩子,在學校和同學打架,老師以隔離並貼標籤的方式處理,導致孩子更憤怒、行為更暴力,因此老師要求父母帶孩子去看診。第一次就診,即被兒心醫師給予診斷並開藥;一位看過好幾位精神科醫師的高二生來哭訴,沒有一位醫生問過他的成長歷程,就只是一直開藥。

Read more »

寫在新書 ”親愛的大人” 出版前

李佳燕

經常有人問我:「你是一位家庭醫師,為什麼特別關注過動兒?」這必須感謝我的兒子,他教我看待孩子要接近孩子的想像。

我們為兒子選擇了一個快樂似天堂的幼兒園。沒有寫字,沒有背書,更沒有功課,只有在綠草坪上奔跑玩遊戲,在教室角落演戲捏黏土。上了小學之後,卻遇到始料未及的挫折,兒子坐在老師必須特別關照的特別座。在兒子每天一貫「我不要上學!我為什麼要上學?」的質問聲中,我得以有機會重新審視教育現場對孩子的影響,當然包括負面的傷害;也開始質疑校園傳之已久加諸在孩子身上的種種規範與評價,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親愛的大人然後,越來越多的孩子被帶來我的診間。他們有的是我從出生就認識的孩子,卻在上小學之後,被老師標籤為過動兒,要求父母帶去醫院做鑑定,因為我是他們的家庭醫師,便希望先聽聽我的意見;也有熟識的朋友寫信給我,細數孩子從老師要求帶去看醫生,到看病診斷給藥的過程,讓朋友覺得既驚訝又荒謬的點點滴滴。我倏然想起,當年若非我和先生都是醫生,兒子是否也有可能遭逢同樣的命運? Read more »

如果你有孩子

李佳燕醫師

介紹《放了牛,他們自己會吃草:迷路媽快樂fun養,孩子獨立自主又自信》 一書

 

放了牛,他們自己會吃草:迷路媽快樂fun養,孩子獨立自主又自信

如果你有孩子,你要如何教養你的孩子?還是你已經有了孩子,你正如何在教養你的孩子?

聰明絕頂花樣百出,一顆心比棉花糖還軟還甜美的米米,給我們的解答,保證讓人驚喜連連、絕無冷場。

其實,我每每讀著米米的撇步,有個念頭,一直閃出來,想把它塞回腦殼裡,可是,讀到下一個段落,這念頭又竄出來,然後,這念頭像小精靈般,四處閃,根本塞不回去了。這念頭就是:米米,妳根本是外星人!不!你們一家都是外星人!否則,怎麼可能有這些超乎地球人習慣的教養觀和教養絕招?

坊間的教養書,多如牛毛,因著現在許多家長,尤其是母親的焦慮又無助,可說是月出好幾本,如要認真讀,讀都讀不完。但是,米米的文字硬是不同。 Read more »

2016大大親子影展影展預告

給大人看的兒童影展「大大親子影展」,即將在4月8日至5月1日在高雄熱情舉辦。8部­電影、16場放映以及1場論壇,通通免費入場。邀你一起進入孩子的世界。

“傾聽孩子,讓孩子像孩子般地長大。”


2016年在「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及「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共同努力催生下,­舉辦第一屆「大大親子影展」,期待透過影展讓所有人正視兒童與青少年的人權,接納青春­成長過程中不論是純真、好奇、冒險或是徬徨、無知、不安與叛逆的各種時刻。

希望大人與小孩應在平等位置,都是「大大」,藉此重新思索家庭及學校教育中的大人與小­孩關係,期待能在對等的互動模式下,增進親子、師生的溝通。

我們都曾經是孩子,可是,我們好像忘記了什麼是孩子,「大大親子影展」希望能帶你想起­,我們曾經有過的孩提生活。

◆2016大大親子影展 (活動粉絲頁:請多多邀請親朋好友按讚與持續參與支持)

◆2016大大親子影展影展預告

這樣愛孩子,很痛–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新書發表會

主題:這樣愛孩子,很痛–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新書發表會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時間:2015年2月28日下午兩點至五點
  • 地點:人本教育基金會高雄辦公室(中正一路249號7樓 ,捷運站五塊厝三號出口 台灣企銀樓上)
  • 報名電話:07-7260833

主角:作者吳曉樂本人
主持人:李世慶(前雄中輔導老師)
與談人:莊雪華(中山大學教育所老師
);黃俐雅(人本教育基金會)

--------------

你讀過這本書嗎?

讀了,心會痛,是吧….

“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幾位盟友一起閱讀這本”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之後,唏噓不已,不能自己。於是,我們決定邀請作者吳曉樂本人南下,與大家一起談她的書、孩子與家庭教育教養。

這本書裡的故事,與現今書店裡擺的家庭教養書,完全不同,一點也不討喜,更不會讓妳自慚形穢,反而是令人厭惡心碎的,但是,卻多少有我們自己的影子。這才是更讓人揪心之處。

2月28日,國定假日,我們以另一種心境來過,歡迎關心孩子的大家一起來聽看吳曉樂-“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圖書推薦〕ADHD並不存在(小樹文化出版)~化繁為簡篇

推薦者:李佳燕(行動聯盟成員,家庭醫師)

書名:ADHD並不存在(小樹文化出版)

一、作者圖片1

並非我們比較常看到的醫藥記者之類,而是累積五十年處理ADHD經驗的美國小兒神經科醫師,也是醫學博士,是兒科醫學會,神經學會和行為發展協會的成員。所以,只差不是兒童精神科醫師。這樣的作者身份,兒心醫師對本書的論述,是否比較能放下身段,聽進去呢?

二、源起

這位作者並非一開始就對ADHD的診斷有所質疑,他仍是遵循美國傳統對ADHD的診斷方式,以DSM為圭臬。 直到帶學生進行探討 ”是什麼阻礙孩子學習?” 的研究時,才陸續發現,有許多孩子被以過動症處理,可是事實上是聽力、視力等身體的狀況或者是太聰明,無法滿足於課堂上的教學。

到1980年初,與特教主任合作,發現大多數被診斷為過動症的孩子,醫生診斷過程中,並沒有做全面性的檢查,作者認為原因可能是知識的缺口(能力不足)以及經濟因素(保險沒有給付)。(跟台灣類似嗎?) 1983年他成立了轉診中心,專門醫治其他醫師轉介過來的困難病童,因此更確定他多年來的懷疑—那就是ADHD是其他主要病症的產物,本身並不是一種病。  

於是,他寫這本書的目標就是–終止對ADHD未經思考的診斷!   Read more »

建議書單:童書、一般書籍

建議書單:

這些書單,不是治療大人和孩子問題的速效仙丹,她們是需要一本一本閱讀之後,大家靜下心,累積閱讀之後的能量,無論你是大人還是孩子,想想你的問題,想想你面對的困境,思考如何進行下一步。你可以從所閱讀的文字中,想出解決困境的方法;也許能從這些書中找到共鳴,甚至自己就像活在書中;你也可能被這些書給刺痛到掩卷哭泣。更希望這些書帶給你力量,充滿希望地昂首闊步向明日邁進。

 

繪本:

  1. 點。作者:彼得.雷諾茲。出版社:和英。
  2. 星月。作者:珍妮耳.墾儂。出版社:和英。
  3. 大箱子。作者:吉賽兒.波特。出版社:青林。
  4. 雪花人。作者:賈桂琳貝格斯馬丁。出版社:三之三。
  5. 奧莉薇。作者:伊恩福克納。出版社:格林。
  6. 瑪德琳。作者:路德威.白蒙。出版社:遠流。
  7. 野獸國。作者:莫里士桑塔克。出版社:漢聲。
  8. 橘色奇蹟。作者:丹尼.平克華特。出版社:遠流。
  9. 光腳ㄚ先生。作者:昆丁布萊。格林。
  10. 好心的國王。作者:湯馬克.包格奇。出版社:親子天下。
  11. 孩子是什麼?作者:碧翠絲.阿雷瑪娜。出版社:阿布啦。
  12. 威斯利王國。作者:保羅.弗來舒門。出版社:和英。
  13. 想要不一樣。作者:童嘉。出版社:遠流。
  14. 精采過一生。作者:巴貝.柯爾。出版社:三之三。
  15. 北緯36度線。作者:小林豊。出版社:聯經。
  16. 一定要比賽嗎?作者:潔美李寇蒂斯。出版社:格林。
  17. 下一站紅氣球。作者:山田和明。出版:格林。
  18. 不睡覺的小孩。作者:安東尼歐。出版社:格林。
  19. 爸爸的紅雨傘。作者:林韋達。出版社:信誼。
  20. 沒關係,沒關係。作者:伊東寬。出版社:天下雜誌。
  21. 街道是大家的。作者:墨尼卡.多朋。出版社:遠流。
  22. 不會唱歌的小孩。作者:柯洛蒂。出版社:格林。
  23. 吃六頓晚餐的貓。作者:英格.莫爾。出版社:和英。
  24. 莎莉,離水遠一點。作者:約翰.伯寧罕。出版社:遠流。
  25. 莎莉,洗好澡了沒? 作者:約翰.伯寧罕。出版社:遠流。
  26. 和甘伯伯去遊河。作者:約翰.伯寧罕。出版社:阿爾發。
  27. 莉絲的要和不要。作者:潔西卡.哈波。出版社:上誼。

 

童書:

  1. 波西傑克森全五冊。作者:雷克.萊爾頓。出版社:遠流。
  2. 長襪皮皮。作者:阿思緹.林格倫。出版社:天下文化。
  3. 長襪皮皮出海去。作者:阿思緹.林格倫。出版社:天下文化。
  4. 長襪皮皮到南島。作者:阿思緹.林格倫。出版社:天下文化。
  5. 小搗蛋艾米爾系列。作者:阿思緹.林格倫。出版社:天下文化。
  6. 淘氣瑪蒂系列。作者:阿思緹.林格倫。出版社:天下文化。

 

一般書籍:

  1. 慢的教育。作者:Carl Honore。出版社:大塊文化。
  2. 為藥瘋狂。作者:彼得.布利金等。出版社:新新聞。
  3. 愛會傷人。盧蘇偉。寶瓶。
  4. 七種IQ。霍華德‧ 嘉納。時報。
  5. 父母會傷人。蘇珊佛渥德。張老師。
  6. 沒有資優班。作者:陳之華。出版社:木馬文化。
  7. 家庭會傷人。約翰布雷蕭。張老師。
  8. 讓天賦自由。作者:肯.羅賓森。出版社:天下文化。
  9. 父母效能訓練。湯瑪斯‧高登。新雨。
  10. 孩子是無價的。芭芭拉‧卡蘿拉索。
  11. 發明疾病的人。作者:尤格.布雷斯。出版社:左岸。
  12. 天下沒有壞孩子。查理亞伯斯坦。新迪文化。
  13. 自由寫手的故事。艾琳.古薇爾。出版社:天下。
  14. 成就每一個孩子。作者:陳之華。出版社:天下。
  15. 我真的是笨蛋嗎?作者:水木茂。出版社:圓神。
  16. 家庭作業的迷思。作者:艾菲.柯恩。出版社:天下。
  17. 孩子都是老靈魂。作者:許添盛。出版社:賽斯文化。
  18. 別鬧了,費曼先生。作者:Richard P Feynman。出版社: 天下文化。
  19. 你會聽,孩子就肯說。安戴爾法柏。天下文化。
  20. 樂當幸福不良媽媽。作者:幸運女。白象文化。
  21. 在維也納慢慢教小孩。作者:洪雯倩。天下文化。
  22. 走進長襪皮皮的世界。作者:幸佳慧。出版社:天下。
  23. 為什麼青少年都衝動。作者: 大衛華許。張老師
  24. 0-2歲寶寶想表達什麼?蘇菲波斯威爾等人。出版社:心靈工坊。
  25. 3-5歲幼兒為什麼問不停?作者: 露薏絲艾曼紐等人。出版社: 心靈工坊。
  26. 如何與青少年子女談心。作者: 查爾斯薛佛。出版社: 張老師。
  27. 6-9歲孩子,為什麼喜歡裝大人?作者: 柯琳艾維斯等人。出版社: 心靈工坊
  28. 10-14歲青少年,你在想什麼?作者: 芮貝佳伯格斯等人。出版社: 心靈工坊。
  29. 為什麼法國媽媽可以優雅喝咖啡,孩子不哭鬧。作者:潘蜜拉杜克曼。平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