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讓一個過動症的11歲男孩擺脫藥物、煥然一新

作者:幸佳慧

音樂劇《歌劇魅影》、《貓》的編舞者吉莉安.琳恩(Gillian Lynne),在1930年代時被視為是有學習障礙的小孩,吉莉安有所謂靜不下來的問題(那時ADHD這名稱還沒發明出來),她的母親帶他去看醫生,但看出吉莉安天賦的醫生,不但沒有從病態觀點看待她,還推她登上世界舞台,成為知名的舞蹈家與編舞者。

我們周遭,像吉莉安這樣有天賦的孩子有多少?而能看見吉莉安這種天賦的醫生又有多少?

李佳燕醫師在演講時,提過她在診間也遇到一個像吉莉安小女孩,她機靈愛玩、愛唱歌,很愛跳也很會跳芭蕾舞,卻被診斷為「過動症+智能不足」,讓她驚訝萬分。

10397105_1459822963.2197

Pierson Feeney

今年三月,美國密西西比州的媒體Sunherald獨家報導 一個11歲小男孩皮爾森(Pierson Feeney)的故事,很可能又是另一個即將大放異彩的吉莉安。

皮爾森每天都等不及學校放學的鐘響起,一聽到鐘聲,他就直往他的藝術表演學校去。他就會在那邊學舞跳舞,一直到晚上八點一身濕答答的回家,精疲力盡卻心滿意足,然後一覺好眠。才一年,他就擺脫多年的藥物依賴,而且煥然一新。

皮爾森四歲時被醫師確診ADHD,六歲時醫生甚至要他早晚都要服用藥物。「可是吃藥似乎只讓情況更嚴重,」皮爾森的母親瑪莎說,「等他九歲時,皮爾森又出現妥瑞症狀,我們全家的生活備受影響,無法外出、外食,也不能參加生日派對。只能待在家裡。」

儘管生活不能如己意,卻不阻礙瑪莎想幫助兒子的心意,她體諒皮爾森覺得自己腦袋裡有很多聲音讓他無法專心的困擾,後來她發現皮爾森的兩腳經常跳晃抖動,揣想他應該會喜歡跳踢躂,便找了學校讓他學舞。除了踢躂舞,皮爾森又學了芭蕾、爵士、嘻哈街舞、現代舞、標準舞、House舞等。

皮爾森跳了一年後,他的妥瑞症抽動症狀不見了,緊接著他幾乎不靠藥物生活了,只有在一些特殊狀況或重要日子時,他才會服用低劑量的過動藥Concerta。

瑪莎說,這一切的發生,有如上帝對她耳語:「他很特別,我們得找個既有用又有創造性產能的方法,來善待他的精力!」「現在,他已經是個不一樣的小孩了。他自己說,跳舞讓他把內心的挫折排解出來,同時也把他內在的興奮宣洩出來。」

皮爾森說:「我剛開始來學舞時,什麼都不懂,也覺得很困難,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控制自己。但跳舞是唯一我喜歡的事,每次來上課,我知道我得更專心才學得會,我開始學會怎麼控制自己。」

皮爾森相信是跳舞幫他控制了他過動的問題:「我覺得棒極了,因為我知道我也可以做好什麼,每次我跳舞時,我就感覺到我心裡跟腦袋裡有東西,那些東西會讓我只想一直跳舞,讓我整個人都感覺很好!」

「我喜歡待在舞蹈學校,勝過在家裡,因為在那裡,你找得到你要的朋友跟老師。」

兩年來,皮爾森在舞蹈教室表現優異,成為大家的目光焦點。他不但有天份也額外努力,光是今年他已贏得三個獎項。皮爾森是諸多舞蹈老師心目中的優秀學生。

他的一位老師說:「皮爾森開始跳House舞時,展現了他的能力,皮爾森11歲可以跳得如此成熟,足以讓30好幾的人感到慚愧。他很神奇,他贏得今年地區性的年度舞者,當之無愧。」另一個教練也說:「他非常有天份,而且每件事,他總是花110%的力氣去做。

目前,皮爾森的父母發起幕資讓皮爾森能順利參加六月在拉斯維加斯全國比賽。

 

舞蹈家,只是好動天賦的去所之一,運動家、探險家、發明家,甚至企業家,都是好動勳章的所在。

在台灣,愛運動的小孩尤其容易被盯上,被貼上過動症標籤,李佳燕醫師提過好幾個類似例子。其中,有個因為好動被確診為過動症要吃藥的男孩,被他家人帶到診間,佳燕建議讓孩子去學跆拳道以取代藥物,後來這孩子從跆拳道獲得自信,成為獲獎的選手。

另一個家長在聽完佳燕演講後也決定讓孩子停藥,並在職能治療師的協助下,以運動控制自己情緒與行為,後來不但變成全班的領跑員,也成為馬拉松的小鐵人。每次都是掛著淚水帶孩子去看診的媽媽,再次去看佳燕時,是跟她說:「我的孩子,現在好棒,好棒!」

那麼,讓我們再想一次這問題:

我們周遭,像吉莉安這樣有天賦的孩子有多少?而能看見吉莉安這種天賦的醫生又有多少?

前者的答案,數量應該多了很多。而後者,能聽進上帝勸喚「我們得找個既有用又有創造性產能的方法,來善待他的精力!」的醫生,若是稀少,關鍵又豈在「能不能」,恐怕更多是「願不願意」了。

上面這些人教我們的如此寶貴:「善待孩子們的精力,我們不知道的明日之星將會被發現!」

p4

數十年前的Gillian Lynn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