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十二月 2014

〔圖書推薦〕ADHD並不存在(小樹文化出版)~化繁為簡篇

推薦者:李佳燕(行動聯盟成員,家庭醫師)

書名:ADHD並不存在(小樹文化出版)

一、作者圖片1

並非我們比較常看到的醫藥記者之類,而是累積五十年處理ADHD經驗的美國小兒神經科醫師,也是醫學博士,是兒科醫學會,神經學會和行為發展協會的成員。所以,只差不是兒童精神科醫師。這樣的作者身份,兒心醫師對本書的論述,是否比較能放下身段,聽進去呢?

二、源起

這位作者並非一開始就對ADHD的診斷有所質疑,他仍是遵循美國傳統對ADHD的診斷方式,以DSM為圭臬。 直到帶學生進行探討 ”是什麼阻礙孩子學習?” 的研究時,才陸續發現,有許多孩子被以過動症處理,可是事實上是聽力、視力等身體的狀況或者是太聰明,無法滿足於課堂上的教學。

到1980年初,與特教主任合作,發現大多數被診斷為過動症的孩子,醫生診斷過程中,並沒有做全面性的檢查,作者認為原因可能是知識的缺口(能力不足)以及經濟因素(保險沒有給付)。(跟台灣類似嗎?) 1983年他成立了轉診中心,專門醫治其他醫師轉介過來的困難病童,因此更確定他多年來的懷疑—那就是ADHD是其他主要病症的產物,本身並不是一種病。  

於是,他寫這本書的目標就是–終止對ADHD未經思考的診斷!   Read more »

一起來寫 過動與注意力不足的”行動手冊” ~ 給行動聯盟朋友的一封信

各位朋友,行動聯盟想要出一本手冊,內容是關於過動與注意力不足的〞行動手冊〞。

手冊就手冊,為什麼要叫做行動手冊呢?

因為孩子被大人認為有過動與注意力不足的”嫌疑”時,直接就醫並服藥,之後要注意什麼事,市面上已經有太多這樣的資訊,網路、書籍、報章雜誌,甚至醫院的衛教資料,都已經非常充裕,垂手可得。

public-domain-images-free-stock-photos-shoes-walking-feet-grey-gravel-

不過,許多大人認知孩子雖然〞看起來〞像是過動與注意力不足,可是,他了解孩子是因為無法適應呆板一致的教育方式,或者孩子的能力就是不在書寫背誦,或者孩子只是晚熟,也有可能個別老師的狀況等等其他的因素,導致孩子不受歡迎的行為頻頻出現。這些原因之下,並不適合以疾病或藥物來處理孩子的狀況。因此,想要以非醫療無藥物的方式,來與孩子一起度過這段辛苦的時光。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