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七月 2015

小小孩開心上學去

文‧ 圖/楊佳羚
原刊登於《綠主張》月刊,2014年9月,132期。

由於瑞典市政府必須提供一歲以上孩子幼托服務,所以女兒路比在一歲又兩週時,就已經上幼兒園了。而且入學時,不但完全沒掉一滴淚,還開開心心去上學,讓很多台灣朋友覺得不可思議。

幼兒園老師陪兩位剛入學的孩子玩耍

幼兒園老師陪兩位剛入學的孩子玩耍

父母孩子一起走過入學週

在台灣常聽說有孩子在剛上幼兒園時哭了很久,讓家長和老師不知如何是好,但我發現這往往是沒有適當的方式以及讓父母可以配合的勞動條件所致。

以路比在幼兒園的入學經驗為例,收到入學通知後,我們就在散步時,向路比介紹這是她未來就讀的幼兒園。入學週期間,父母可以請八成薪的「臨時親職假」,跟著孩子一起去學校。上學第一天只有一小時,老師先帶我們參觀環境,向我們說明接下來將有一至兩週的「入學週」,從每天一小時、兩小時,到孩子可以留校吃午餐、睡午睡……最後可以適應全天為止。邊聽老師說明時,其實孩子已經開始好奇地在幼兒園走走看看,玩新奇的玩具了。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