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九月 2015

寫在〈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過動兒紀錄片首映座談 之前

作者:幸佳慧

大人很會說「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生命」
但他們忘記自己的想像力囚在牢籠裡
沒有想像的滋潤
獨立生命,成了,獨自凋零

分心,不是誰的錯
和別人不一樣,不是一種病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這部片,要說回2013年李佳燕醫師寫給了〈一封難以命名的信〉,在我這轉貼後引起極大迴響。後來,佳燕也寫信給兒童局局長,呼籲關心過動兒藥物濫用的問題。「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同時成立,在台灣各地舉辦好幾場研討座談會,也籌款拍攝紀錄片。第一部短片〈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剛完成。第二部長片仍在拍攝。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

在聯盟裡,我專業有限,只能從社會觀察、兒童特質切入,支援研讀國外期刊研究。但就像我引用或翻譯國外相關醫療研究的文獻新聞所獲得的熱烈反應一樣(數篇都獲得數萬、數十萬瀏覽率與大量轉貼),我在研讀過程,也相當訝異國內對這類臨床問題的檢討聲音如此薄弱。深感相關訊息的缺乏,確實影響家長老師的認知與行為。人們對於潛伏在社會校園底層的過動兒,所知的理解與應對方法,因此少了太多可能性與選擇性。

我透過眼耳聽讀窗外世界,已然乍醒。但,佳燕醫師卻是透過她的心,在診間與講場,傾聽那些被判定過動孩子與家長的掙扎心跳。這兩三年,好幾次我讀她臉書紀錄,酸甜振奮挫敗種種,常讀到我一身疙瘩盈淚,我雖常硬著頭皮問她可否讓我轉貼,但她考慮家屬心情,我也猶豫止步。

Read more »

〔活動〕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過動兒紀錄片首映會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 首映會

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 首映會

關於--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

2014年,新北市衛生局原本預計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進行過動篩檢,再請家長將量表得分高的孩子帶去特約醫院進行診斷治療。結果,這份「善意」被批評為粗糙篩檢,並缺乏配套措施,最後取消。

政策被取消了,但篩檢從未停止。

當班上有『疑似』過動兒,家長還是會被建議:帶孩子去篩檢吧,及早治療。當教育問題被歸屬為醫療問題,「怎麼教」於是就被「如何治療」取而代之。

過動究竟該不該用藥?孩子是為了誰吃藥?用了心,還要用藥嗎?
過動是一種病,還是每個人都有的一種特質,只是在光譜上的位置不同?除了請貴家長送貴子弟去篩檢,學校可以發揮什麼正向的力量?

針對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症(ADD/ADHD)的兒童在近年來快速增多的現象,【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製作了一部紀錄短片〈無法自由飛翔的風箏〉訪談曾經被診斷為過動症、並且需要用藥的孩子及其家長。邀請您來觀賞,對話,思考。

分心不是誰的錯,面對各種爭議,邀請您一起,從理解與欣賞過動兒開始。歡迎中小學教師、各大專院校教育、特殊教育、諮商輔導、社工及醫學相關科系師生、醫師、心理師、社工師、民間教育團體工作者及一般民眾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80名)。

時間│10/03(六)上午10:20~12:00
地點│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與談人│
封浩瀠 「過動兒」、紀錄片受訪者
蕭湘瑜 「過動兒家長」、浩瀠媽媽
田秋堇 立法委員
田孟淑 田媽媽
李佳燕 高雄市傳家診所家庭醫師
陳培瑜 前教師、兒童書店創辦人
主持人│馮喬蘭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活動免費,請事先報名。
線上預約│http://goo.gl/forms/PJN1f1sOcp
洽詢電話│02-23661906 #306
主辦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http://www.letchildrenbe.org/
人本父母學苑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fparents
人本父母學苑 課程網站:http://hef.yam.org.tw/edu/parent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