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二月 2016

『過動,在不在?』座談會

當「過動」這個名詞出現時,讓很多人鬆了一口氣,原來是病了,而不是「個性調皮」;原來是病了,而不是「故意作對」。當「說一個小孩過動」可以用來取代「指責小孩搗蛋作對」。看起來,我們像是進步了。但,我們真地進步了嗎?會不會我們只是得到了一個名詞,用這個名詞所代表的症狀來取代對眼前孩子的真實理解?會不會我們因為這個名詞,而將一切現象歸因於孩子個人,卻忽略了環境制度?會不會我們因為這個名詞,而忘記了「動」本身是很好的價值,我們因「動」而確定了生命的存在,而展現了生命的活力。

過動兒彩色DM

或許,是個時候,讓我們重新思考架在我們身上的行為規範與標準,更貼近生命本質來認識人的面貌。說是了解「過動兒」,其實是認識每一個生命。

歡迎中小學教師、各大專院校教育、特殊教育、諮商輔導、社工及醫學相關科系師生、醫師、心理師、社工師、民間教育團體工作者及一般民眾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500名)。

時間:2月26日(周五)上午9點~12點
地點:國家圖書館文教區B1演講廳/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主持人:陳生慶/森林小學生活主任
與談人:
李佳燕~以醫師身份討論「過動症」所為何來,分享自醫療上接觸「過動兒」的專業經驗。
幸佳慧~以文學研究者,從兒童文化角度討論「過動」定義,並分享國外相關社科研究資訊。
米米~ㄧ個資深過動人帶著兩個過動兒的精彩人生,沒有專業背景,但365天都是實務操作。

◎ 活動免費,請事先報名。
線上預約│請填寫表單
洽詢電話│02-23661906 #306
主辦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國家圖書館

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https://www.letchildrenbe.org/
人本父母學苑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fparents
人本父母學苑 課程網站:http://hef.yam.org.tw/edu/parents.html
國家圖書館:http://www.ncl.edu.tw/mp.asp?mp=2

新聞聯絡人:陳雅萍 02-23661906分機306​

為了過動兒,掬淚不斷

作者:李佳燕(全文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320期)

   而我,又載負得了多少母親的淚水?

滿六年了,六年前因為一則安親班老師擅自拿利他能餵食學生的新聞,在媒體鬧得沸沸揚揚的,我因此寫了一篇談利他能濫用的投書,當時人還在人本,現在已經在天堂的丸子讀了,便打電話給我:「來人本跟父母談談吧!」就這樣展開我在人本講一堂接一堂「另類角度看過動兒」的「掬淚人生」。

從診間遇到的孩子,講到親朋好友和自己的孩子;從被父母帶去看病的,被老師叫去吃藥的,被親友軟硬兼施逼去就診的故事,講到一樁樁戴上過動兒辨識帽之後的孩子,遇到的歧視與欺凌。我站在眾人之前,眾人卻只能看到他人的背影,我因此得以目睹每張面容的變化。每一個孩子,激起了多少大人的共鳴,每一則故事,觸動了多少父母的痛楚,每一段話,掀起了多少深藏內心不敢碰觸的傷口。

悲傷

我得承認,我是一位經常站在台上演講的醫生,但是,第一次講過動兒時,面對一張張或飲泣或扭曲爬滿淚水的臉,我著實震撼到了!是多麼無助的不捨啊!是如何無處可訴的委屈啊!讓他們像已漂流在茫茫大海中許久,終於抓到一葉扁舟,得以在這樣的一堂課中,得到發洩,獲得安置。而每堂課說完,總會有母親溢滿了淚與我緊緊擁抱,泣訴她孩子的故事。我從人本教室回家的路途上,行囊變得好沉重,裡頭裝滿了孩子的故事和母親流不盡的淚水。

而在如許多的母親中,兩年前,我遇到一張難以忘懷幾近嚎哭的臉龐。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