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十一月 2016

2016動動兒數位敘事工作坊成果分享

緣起

台灣這幾年學童被診斷為「過動兒」的比例日益增加,這幾年關於過動兒診斷、用藥、以及家庭與學校教育關係等議題,逐漸浮出抬面。然而在媒體報導或是期刊雜誌文章的書寫,甚至是講座、研討會上,往往只看見(專業)醫師、學者的討論與見解,還有家長的探問與關懷。卻少有過動兒的聲音,感受以及生命經驗的分享。

本課程主要希望透過數位敘事技巧,讓社會大眾能看見與聽見過動兒的聲音與生命歷程。邀請18歲以上曾經透過醫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無論有無服藥),運用數位音像工具與技巧來講她/他的生命故事。

課程將帶領學員運用電腦多媒體的分鏡圖像、文字、錄音、旁白、影像剪輯、音樂和音效之混合技巧等,製作出5~10分鐘的短片,並以個人生命經驗的切入以及對生活中的探索與觀察等為故事主題,在作品中講述自己的生命歷程、經驗與成長故事。

藉此,讓大眾更了解過動兒,試圖能進一步討論關於治療、家庭親子關係、學校教育、以及社會期待與結構等相關議題。期待過動兒分享生命故事,讓社會少一點歧視,多一點諒解與關懷。

2016 動動兒-數位敘事工作坊

 

★成果分享

動動兒數位敘事工作坊成果發表

跨出的第一步

王慰慈(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

很高興這次參加了首屆動動兒的影像課程。從決定課程內容開始,為了尋找最合適的說故事方式,我和杏鴻理事長花了很多次陸續討論。沒想到到了暑假要執行任務時,卻發現我得了黃斑性病變,手術在即,很害怕讓理事長失望,我進退兩難。休息了一個月,感謝上帝的調度,感謝理事長沒有給我壓力,讓我拖延到了八月才正式開課。第一次開課,發現年齡層居然從15到40多歲,該如何設計教材才能讓大家都能理解,並且可以實地操作,還真有點不能想像。期末大家進入密集創作和修改期,我發現每個學員的作品都充滿特色和能量,成果超出我的期待太多。這次工作坊讓我有機會藉由一邊對話式的上課,一邊可以認真的聽你們成長的經驗。我們藉由很多的互動,大家毫不忌諱的把我當成可信賴的朋友或阿姨,盡情的分享你們的印象深刻的記憶。無論它是痛苦、是困難、是不容易、是不合理、是憤怒、是荒謬、還是歡樂的,我真正看到的是,你們都如此寬宏大量,選擇忘記背後,努力面前,以不計較他人的錯待,樂觀、積極面對未來。感謝大家接納我,讓我與你們一起成長、一起歡笑、一起創作,藉著說故事,以另外一個角度重新檢視我們的社會、學校、家庭和醫療。這次的高雄行就變成了難以忘懷的認識動動兒之旅了。

希望這只是個開始,跨出的第一步。祝福未來更多的動動兒影像敘事能夠被累積、被傳達、被聽見、被理解,並且帶來改變。 Read more »

關於分數與名次,隨風而逝吧!

(本文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329期) 李佳燕

觀看台灣今日的中小學教育,與我們當年被罵到棄之如屎的填鴨式教育,實在差距不大。改變了外在的制度,改不了老師父母對學校教育的認知,變不了老師家長對孩子的期待,一切都是枉然。

當年,我們為了考試成績和排名,有人為之驕傲,有人因而自卑。那是個明明朗朗依考試成績把孩子分成特優班、次優班和牛頭班的年代。我們在這樣的價值觀中長大,因為一直都是常勝軍,也不覺得有任何違和。直到年紀漸長,當知道歐美社會是不排名次的的時候,好生驚訝,才有機會重新思考,考試的目的是什麼?排名是什麼意義?

而孩子也教我們,在錙銖必較、分分都比的競爭中長大,難道是我們透過教育所栽培的社會人,所期待的重要特質嗎?
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的孩子,因為考了第二名,竟然痛哭憂鬱到失眠,讓我回想起,考試與排名次,從小如何在我身上鑿痕,讓我來說說我與考試排名邂逅的故事。

寂寞背影
小學一二年級,除了盼望兒童節的到來之外,還會有幾天快樂的日子,因為那幾天很特別,老師不像平日在台上講個沒完,講到你身上像有數百隻蟲在叮咬卻不得動彈。兒童節鐵定在四月四日,那幾個特別的日子,則是不知何時突然便來臨了。到學校,老師會發下一張張印有題目的紙,只要在上面像畫押樣塗塗寫寫,就可以回家玩耍,而且,老師會變身成聖誕老公公,竟然沒有回家作業!開心啊!

Read more »

為何這些幼兒園,被我列入不往來名單?

文:李佳燕 家庭醫師(出處:BabyHome)

還記得孩子兩歲半時,我開始幫他物色優質的幼兒園。先讓孩子上一家「小小幼稚園」。這幼兒園的名稱是兒子自己取的。選擇這家幼兒園是因為大家口碑好,老師良善,缺點是大多在戶內活動,戶外空間小。

我遵照前人的建議,事先帶孩子去玩了幾天,見孩子玩得歡喜,以為一切妥當。不料,從第一天開始,預料中的啼哭出現了,老師說沒有關係,孩子慢慢會適應。而後,一天比一天,來勢更兇猛的嚎哭掙扎,甚至半夜惡夢連連,一再哭醒。我們知道,因為年幼尚無法清楚表達感受的孩子,正用他身體的本能,在反應他的不舒適與害怕。

幼兒園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