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記

◆2012/09/22

高雄同志大遊行日,遊行完,幸佳慧,呂明蓁,王秀雲,蕭蘋,卓耕宇,楊佳羚,李佳燕,黃志中,到吳易澄家,一起觀看”腦海奇航”影片之後,第一次討論,我們應該做些什麼。其中提出拍紀錄片,佳慧建議紀錄片拍法,可以以對照的方式,例如:拍愛轉圈圈的孩子,一個老師說:他看起來很開心;畫面轉到另一個老師說他看起來是過動,要去看兒童精神科;畫面轉到一個小時候愛轉圈圈的大人,現在的樣子;畫面再轉到佳慧說故事…。待影片完成後,舉行放映會,召開研討會,放影片,並就各相關議題進行講座之討論藉此打開與兒心醫師,與老師,與家長對話的窗口,並可攜影片至各場合放映與討論。

還想出許多另類談過動兒的方向:

  1. 從童書主角發現過動兒(佳慧)
  2. 檢視學校家長老師聯絡簿(明蓁)
  3. 從社會學(人類學?)觀ADHD之診斷(易澄)
  4. ADHD診斷之醫學歷史脈絡(這病是怎麼被發明的?藥廠令人質疑的角色?)(秀雲)
  5. 檢視過動兒之宣導品(含DVD,書刊,單張….)與媒體呈現(含報紙,雜誌,網路….) (蕭蘋)
  6. 檢視班級經營常見之規範與不可體罰後之處罰方式(張萍)
  7. 檢視台灣幼稚園與小學的教學方式
  8. 個案們的故事 (佳燕)
  9. 國外的教育經驗–(不是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但總有可借鏡處)(佳羚,雪華,蕭蘋)
  10. 就診兒心門診的經驗蒐集—(這樣就能診斷過動嗎?)

◆2012/11/07

到台南大學教育系共學中心呂明蓁召開第二次討論會。參與人員:吳易蓁,呂明蓁,幸佳慧,張萍,李佳燕。

結論:

一.    佳慧預計明年春夏之際要出國三至四年,其間,她還是會短期回國。所以,建議在佳慧出國前,我們還是先行開研討會,明蓁寫計畫,從教育體系進行,南北各一場,同時可提供易蓁拍攝的材料與想像點子,此場次重點就放在宣揚我們的理念,等記錄片出來之後召開的放映研討會,我們再進行與各方的對話。

二.     關於拍紀錄片: 不是純劇情片,但是要通俗性,大家都看得懂,不要讓人猜,怕會猜反了~不是拍一部採納各方觀點,各打一大板的片,我們要拍一部有立場有觀點的片子~父母不當的期待與教養方式,老師不當的規範與呆板的教學內容,醫師草率的看診與獨愛(信)用藥(不會其它的?),是造成許多好動孩子被診斷過動與服藥的原因-而孩子是由不得自己的個體!我們要看到大人的反省!!!!我們要大人看到小孩!!認識小孩!!!

拍一長片長度約60分鐘,另外,希望能先有約五分鐘短片,也可以從長片剪幾段約一分鐘內的小短片,放網路上放映。

拍片的方式與內容建議:

(1) 佳慧找一間小學去講故事,請校方特別安排一位過動的孩子來聽故事,佳慧 自然地展現她如何回應急著發問發言被標籤為過動但是佳慧認為正常的孩子,同時又能讓活動繼續進行。

(2) 也可以為了傳達”差異性”,另外安排不理會這些孩子的發問,或一味要他們安靜的後果=>過動兒破壞秩序,要看病吃藥!

(3) 針對ADHD粗糙的診斷標準,說出每一個診斷標準,大人說:我也有這個症頭!

(4) 表現一個症狀:例如一直轉椅子,爬上爬下…各家人不同的詮釋觀點:有醫生說:這就是過動症!有大人說:我小候也會!有小孩說:這真的很好玩!有兒童文學家說:某本童書的主角就是愛這樣!……

(5) 之前在台北,精神科團隊建議:為避免精神科醫界太過反彈,可以訪談兒心醫師如何看ADHD?模糊地帶如何處理?有什麼困境,讓兒心醫師看病草率過度診斷?然後,一齊以”為孩子好”來想辦法~~

(6) 可以拍過動兒在體制外的森林小學,竟然就不是疾病了~

◆2012/11/9

由謝朝唐在臉書設置”還給孩子做自己,拒絕孩子變罐頭”私密社團,大家在臉書上討論。

2012/12/9

高雄市人本教育基金會第三次聚會。出席人員:張萍,卓耕宇,幸佳慧,葉香君,李姿誼,黃志中,莊雪華,李佳燕,吳易蓁。易蓁提出計畫。

◆2013/01/06

台南第四次討論聚會。出席人員:呂明蓁,張萍,李佳燕。決定論壇研討會大致議程。

◆2013/5/4

人本教育基金會在台北大學主辦第一場”拒絕孩子變罐頭,理解與欣賞過動兒研討會”。聽眾約200人。現場反應熱烈感人。

◆2013/6/1

在高雄市社會局王君儀督導協助下,由高雄市教保人員職業工會主辦,在高雄市婦幼館舉辦第二場”還給孩子做自己,拒絕孩子變罐頭”親職教育論壇。聽眾約150人。因為地點遙遠討論不易,決定另找高雄地區的導演。

◆2013/6/15

在中山大學教育所莊雪華教授協助下,由台灣教育研究學會主辦,在高雄市中山大學舉辦第三場”適才適性,還給孩子做自己”研習會,聽眾約100人。

◆2013/07/08

與許慧如導演見面,談合作想法,相談甚歡。出席人員:李佳燕,王君儀,林杏鴻。

◆2013/8/3

在屏東好好婦女協會周芬姿理事長協助下,由屏東縣幼兒托育職業工會主辦,在屏東縣社服綜合館舉辦第四場”還給孩子做自己,拒絕孩子變罐頭”研習會,聽眾約100人。

 ◆2013/8/9

高雄市教育局學諮中心,與近百位心理諮商師談過動兒,九成的心理諮商師都有過動兒被精神科醫師過度診斷與過度用藥的經驗。

◆2013/8/17

收到高雄市醫師公會的公文:”依據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號函辦理。近期多則媒體報導有關過動症診斷及利他能藥物濫用之爭議,引發社會各界熱烈討論,請會員務必秉持客觀,審慎診斷及評估用藥需求與必要性,切勿有濫開藥之情事,並對於藥物之使用及副作用亦應妥適予以衛教。”

◆2013/9/29

「過動還是過度醫療?理解與欣賞ADHD研討會」,在台中中興大學舉行。聽眾約百餘名。

◆1013/10/6

拒絕孩子變罐頭,理解與欣賞過動兒研討會,新竹場在清華大學舉行。聽眾約200名。首次有兒心醫師因為不認同,以跳上桌踏桌擊掌來製造噪音,打斷演講者,不讓演講者繼續演說。因為首次遇到這種情況,大家的臨場應對,並不週到,造成遺憾。

◆2013/10/12

【從診間與童書,聽見「動兒童」頌讚曲 】「拒絕孩子變罐頭—過動兒研討」之台南過動衝動臨時加場,是幸佳慧出國前最後的一場演講。地點:台南市立圖書館裕文分館。聽眾約六七十人。

◆2013/12/15

在淒風寒雨中的花蓮東華大學,展開第八場”還給孩子做自己,拒絕孩子變罐頭”論壇。聽眾約百人,以老師為主。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與人類學系教授群鼎力相挺。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