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七月 2014

我的過動求學生涯

作者:喵藏窩

編著:作者是個從小一被診斷為ADD(注意力不足)的孩子,服藥至現在高中二年級。她本人親自書寫她求學至今的坎坷路,文中可以讀到輔導老師的專業耐心協助,以及母親堅定的愛與信心,是支持孩子有自信與能力,同時樂觀向前邁進的主要關鍵。對於服藥,也有孩子自己的思考與掙扎。最後幾句話,何嘗不是對現今講求一致與秩序的教育場域,所發出的無奈感嘆。當年告訴我:”有錢的孩子可以出國,我們沒錢的,只好留在台灣吃藥。”這段讓我心淌血的話,就是出自這孩子母親。

我出生在一個對我充滿期望的家庭,但到後來對我的要求越來越簡單,不過,當我被說服或我自己堅強意志力所堅持的事,我對自我的要求從來沒減少,有時甚至讓人抓狂,所以當我長大點,覺得我的堅持讓人受不了,就隨波逐流到幾乎好像沒主見,但前提當然還是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內。

從我出現在這塊可愛的土地後到現在,常會發生些讓人嘆為觀止的荒唐事,你問我「怎麼會發生? 」、「怎麼會去做這種事?」我的回答永遠是:「­我不知道啊!」,其實就連我自己都很困惑,感到相當不可思議,怎麼有辦法做到這種境界。

這是作者在高一時的作品

這是作者在高一時的作品

有些荒唐事蹟,令我印象深刻。先從幼稚園大概中班,學小提琴,經過漫長許久練習夾著假琴,終於才剛拿真琴不到幾天,創幼稚園40年開園以來第一個上小提琴課,按照老師給的指示跳啊跳,我跳上了小提琴,教室裡發出轟的琴聲回音,大家都回頭看著我,我的兩隻小腳踏上了小提琴,我印象超深刻,那琴一分為二,琴從中被我踩了兩半。

 

老師拿起來靠著四根弦支撐著另一半,晃啊晃,還好我的幼稚園老師都超開明,當下並沒有罵我,也沒有打我,讓我繼續上課,而第一個想法是打從心底讚嘆著「哇~」,但立刻想到我回家怎麼辦,我爸會不會罵我、打我,帶著既驚訝又害怕被罵的超複雜心情回家,後來回到家,竟然甚麼事都沒發生。之後聽我媽說,幸好不用賠,我爸居然對我媽說:「如果那殘骸還在,應該給他裱起來,作紀念。」

Read more »

我–像個瑕疵品地長大

作者:李佳燕(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發起人之一,目前是家庭醫師)

這是作者本人很喜歡的一次演出~

這是作者本人很喜歡的一次演出~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從前從前有一個從小被爸爸媽媽兄弟姊妹街坊鄰居,統一口徑暱稱「大粗獃」的胖子,長大當了家庭醫師,開始書寫孩子們的故事。一則接一則被大人們視為悖禮或病態的,如淘氣阿丹連載漫畫般的風波事件,卻勾起我這大粗獃胖醫生自己塵封已久的兒時記憶。

據我媽口述,從小我就是拖鞋永遠穿反地整天坐在亭仔腳發呆或傻笑,爸媽認定我可能是品管不佳,出了一點小故障的產品。我家兄弟姊妹只要是年尾出生的,通通透過關係提早入學,唯獨我,父母認定我智商有些狀況,不敢讓我早讀,深恐會吊車尾。

開始上幼稚園,我的「低能」確實顯露無遺。老師問:「妳幾歲?」我答:「八歲!」這是媽媽告訴我的,可是,老師說:「錯!妳才六歲!」我當下有不知該聽老師還是聽媽媽的話,才是乖寶寶的掙扎。老師問:「蚊子比較討厭,還是蒼蠅?」全班同學都知道答案是:「蚊子!」偏偏我想到了要吃甜甜的西瓜時,在上頭揮之不去的死蒼蠅,所以,只有我說:「蒼蠅!」成了全班的笑柄。這是幼稚園唯一的一次考試,題目叫我迷惑至今,想忘都忘不了。

Read more »

需要過動兒篩檢嗎?

作者:馮喬蘭
cat這幾年,我們常會接到家長來電詢問,提到老師要求家長帶小孩去醫院檢查,確認是否過動,如果是,就要用藥比較好。來電的家長通常都很疑惑,有些人覺得小孩確實皮了點,但吃藥,對他好嗎?也有家長不明白,為什麼一、二年級時小孩在學校一切順利,也很愉快,到了三年級換了老師,他的小孩就變成過動兒了。

還有一個例子是,幼稚園孩子被老師說過動,老師要求家長一定要帶小孩就醫,第一個醫師說孩子不是過動,家長“回報”老師,老師說:『不可能,以我多年教學經驗他一定是,你不要害了他,要再找第二個醫生。』第二個醫生仍說不是。老師又說不可能,要求找第三個。家長又煩又累,但又覺得不照老師說的去找醫生,彷彿是沒盡到責任似的對不起小孩。然而第三位醫生仍然說不是。最後家長終於決定轉學。而小孩,也沒再被要求去檢查。 Read more »

酸梅湯的滋味

作者:李世慶

我一定會告訴家長的是我看到的孩子的好與優勢,且孩子在旁聽到了,也可以瞭解他在老師眼中的樣子,讓他對自己更有自信,豈不是一舉多得,因此家訪是我必定要走的行程!

酸梅湯一個酷熱的週六,下午一點三十分,準時按了門鈴,聽到門內「來啦!來啦!」的回應聲。

一會兒,門開了。一個微胖的身軀擋在門口,一邊欠身,一邊笑著說:「啊,老師,您來啦,真是對不起!我家小正功課不好,讓您擔心了,這麼大熱天還讓您跑來,真是不好意思……」

感受到小正媽媽的歉咎,沒等她多說,我馬上回說:「小正媽媽,我今天不是要來談小正的功課的,我是要來告訴你,小正擔任我們班的服務股長,他很認真、負責,班上同學都很喜歡他…」瞬間她楞了一下,趕著說:「喔,是這樣啊,來來來,老師請裡面坐。」

 

進屋,小正媽媽邊喊道:「小正,老師來了,我煮了酸梅湯放在冰箱裡,趕快倒一杯來給老師喝,老師熱壞啦。」小正跟我打個招呼後,逕往廚房走去。趁著小正去倒酸梅湯,我問小正媽媽,小正在家會幫忙做家事嗎?她說:「會啊,今天上午他就自己收拾了客廳,還去買酸梅湯的材料回來讓我煮呢。」我四處張望一下,客廳果然清爽乾淨,難怪小正擔任服務股長都會隨時幫忙同學打掃,原來在家有練過呢!

Read more »

尊重、耐心與等待-我這樣陪伴孩子

作者:李怡芳

"姑姑"是我生活中最開心的一個身分。珍惜與每個孩子的相處,因為那都是讓我單純與成長的時刻。

看到蘋果日報6月24日刊登楊淑娟老師寫的”哪來這麼多的孩子需要吃藥?”讓我很難過。其實,許多狀況是父母要負責的。

甜食與部分食物會引發孩子過動,父母的沒耐性與忽略也讓孩子過動,但不是產生病症,而是造成孩子沒耐心、不專心以及希望被注意的過動行為。

也請不要用鑑定結果把孩子貼過動標籤,或輕易用藥物治療,因為愛、包容與引導,才是一帖良藥。

我姪女小三時,曾經被醫師鑑定是"輕度,建議藥物治療"的注意力不集中小孩。現在國三了,班上老師們上課時,喜歡看著她講課,因為在多數學生不想聽課,偷滑手機的課堂上,她是少數會專心聽講、認真筆記、能點頭回應說懂的學生。

國小課業低落的她,這次高中會考在中級B++,她沒服過藥,她的改變來自於大人的陪伴、支持與引導,讓她找到自己的方式學習與成長。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