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梅湯的滋味

作者:李世慶

我一定會告訴家長的是我看到的孩子的好與優勢,且孩子在旁聽到了,也可以瞭解他在老師眼中的樣子,讓他對自己更有自信,豈不是一舉多得,因此家訪是我必定要走的行程!

酸梅湯一個酷熱的週六,下午一點三十分,準時按了門鈴,聽到門內「來啦!來啦!」的回應聲。

一會兒,門開了。一個微胖的身軀擋在門口,一邊欠身,一邊笑著說:「啊,老師,您來啦,真是對不起!我家小正功課不好,讓您擔心了,這麼大熱天還讓您跑來,真是不好意思……」

感受到小正媽媽的歉咎,沒等她多說,我馬上回說:「小正媽媽,我今天不是要來談小正的功課的,我是要來告訴你,小正擔任我們班的服務股長,他很認真、負責,班上同學都很喜歡他…」瞬間她楞了一下,趕著說:「喔,是這樣啊,來來來,老師請裡面坐。」

 

進屋,小正媽媽邊喊道:「小正,老師來了,我煮了酸梅湯放在冰箱裡,趕快倒一杯來給老師喝,老師熱壞啦。」小正跟我打個招呼後,逕往廚房走去。趁著小正去倒酸梅湯,我問小正媽媽,小正在家會幫忙做家事嗎?她說:「會啊,今天上午他就自己收拾了客廳,還去買酸梅湯的材料回來讓我煮呢。」我四處張望一下,客廳果然清爽乾淨,難怪小正擔任服務股長都會隨時幫忙同學打掃,原來在家有練過呢!

 

我告訴小正媽媽,小正在學校擔任服務股長,那是一個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小正從不抱怨。我們班教室的鑰匙都交代給他,所以他必須每天第一個到校開教室的門,這對一個十三歲的孩子來說是很不容易的,如果沒有很強的責任感是做不到的,真是感謝小正媽媽教得這麼好。小正知道我每天七點半就會到教室檢查教室清潔,有時候擔任值日生的同學慢點到校,小正都會先幫忙做好,讓遲來的同學很安心,然後他會再告訴同學明天要補做值日生,讓其他同學也學會負責任。當同學掃公共區域時,他也會去巡視,有時也幫忙打掃,同學對他都很服氣,都認為他是個好幹部,在班上人緣非常好。如果他秉持這樣的精神,相信日後工作時,一定會受到老闆的重視、同事的喜歡的。

 

在我說話的當兒,小正已經將酸梅湯端來放在桌上,安靜地坐在旁邊。一邊聽我說話時,眼睛不時透出亮光,臉上的線條也逐漸地放鬆了。我知道,當我說要家庭訪問時,一定給他及媽媽帶來很大的壓力,深怕我是來數落他的成績或在校的一些不是,要求家長好好督促之類的。其實,成績好不好,學生在發考卷時,已經被科任老師叨念過了,相信他已經知道了;而家長帶了孩子13年,又經過了國小階段,想必對孩子已有些清楚,在看了成績單之後自然更明白,其實不需要我這個導師多說什麼了。何況我認為成績只是孩子學習生活的一部份,並無法全然說明孩子這個人的全貌,而且孩子們也都還在發展的過程中,誰又能論斷他的未來發展呢?

 

另外,我知道孩子在家跟在校本來就會表現出自己不同的面向,我需要和家長分享孩子在學校的面向,同時也瞭解他在家裡的情況,這樣才能真正協助孩子與家長。而且,告訴家長孩子的不是,在我離開他家後,很難讓家長用平和的態度對待孩子,若沒有正確的溝通方式,孩子的行為也不容易改善,因此我一定會告訴家長的是我看到的孩子的好與優勢,且孩子在旁聽到了,也可以瞭解他在老師眼中的樣子,讓他對自己更有自信,豈不是一舉多得,因此家訪是我必定要走的行程!

 

我們聊完,小正媽媽滿臉都是笑:「謝謝老師!謝謝老師!我跟他爸沒讀什麼書,不會教孩子,能教的也就是叫他幫忙做一些家事,沒想到做這些到學校還有用啊,真是太好了!老師,多喝點酸梅湯吧!這些材料都是小正買回來的呢!」「好,好。」我多喝了幾口,「真好喝!天氣熱,喝酸梅湯最消暑了,小正,你已經會買材料囉,下次學會怎麼煮,就多學會一件事了!」小正笑著說:「等我學會了,學校運動園遊會時我就可以煮酸梅湯來賣囉!」聲調上揚如鳥的飛翔。

One comment

  • swallow

    每次讀你的文章,我都會想哭,這一篇更是嚴重……。孩子渴望有像妳這樣的老師,如荒漠中渴望甘泉,洪流中期待船舟……
    ,真希望多一點老師能讀到這些文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