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十一月 2015

新研究:孩子過早進入體制學校,反而容易變成「過動兒」

作者:幸佳慧(聯盟成員)

今年十月美國重量級的「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研究單位發表一篇名為〈時間的贈禮?入學年齡與精神健康〉的報告,研究者發現,幼兒延後上幼兒園的年紀有助他們身心與心智發展的福祉,尤其可顯著降低所謂的「注意力不足」與「過動」問題。

〈時間的贈禮?入學年齡與心智健康〉這項新研究,是由史丹佛大學教育所的湯馬斯.迪教授,和丹麥國家社會研究中心的漢斯.史佛森兩人共同合作的成果,研究對象數包括數萬名兒童。迪教授說:「我們發現,延遲一年上幼兒園的小孩,在他們到11歲時,他們在『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的評量,可減少73%的程度。一年的時間差異,幾乎消除了那年紀會被貼上『不正常』的可能性。」

2015-11-19_18-35-42

圖引用《衛報》

迪與史佛森兩位研究者,不但在幼兒群組發現顯著差異,他們在7歲小孩身上也找到類似結果。他們發現,年頭跟年尾出生的兩組小孩,到了11歲時,在注意力與過動的問題上也有明顯差異。

研究的「注意力與過動」以心理學的「自我控制能力」為評量標準。迪教授在《衛報》發表上的文章談到,「自我控制能力」低的兒童,自然成為ADHD過動症的高風險群:「我們的研究跟很多兒童心理發展的研究符合,幼兒從遊戲為主的環境,獲得的好處確實遠比規範的環境來的多。研究證據顯示延後上幼兒園,對孩子發展『自我控制能力』有驚人的改善成果。而這些非常具說服力的證據,是提供父母與政策制定者很重要的訊息,人們可選擇讓孩子晚一點進入幼稚園。」

Read more »

開學了–迎接「過動兒潮」

作者:李佳燕(原稿刊登於人本教育札記317期)

我是一位執業已近三十年的家庭醫師,每天面對男女老少,高血壓、糖尿病、痛風、感冒、氣喘、腹瀉、失眠、焦慮、憂鬱..….,「過動兒」對我而言,本來只是我受訓為全方位的家庭醫師,執行家庭醫業裡形形色色的疾病群之一而已,從來沒有想過會為它髮白眼花,甚至幾近生死相隨。

直到近幾年,每逢九月、十月,放完暑假剛開學時,診間開始出現「過動兒潮」,經常上演這樣的場景:帶孩子來看感冒的父母,雙眉緊鎖,擔憂寫在臉上,語氣略帶猶疑地問我:「李醫師,我的孩子是你從小看到大的,你最了解他了,我順便問你一個問題,你覺得他是過動兒嗎?老師要我帶孩子去兒童精神科看診,說他可能是過動兒,因為他上課很愛講話,不然就是放空,每天聯絡簿上,老師都寫了一堆紅字,什麼作業沒交,上課隨便站起來走動,要喊三次,才會把聯絡簿拿出來抄…..。可是,他在幼兒園時,老師從來沒有抱怨什麼啊….」。

大人、小孩與世界

photo by Duncan Bay (https://unsplash.com/djtbay)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