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九月 2014

在大自然中成長

【作者】圖與文/楊佳羚(聯盟成員之一,高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著有《台灣女生 瑞典樂活》,曾留學瑞典多年,目前仍經常回瑞典做研究與考察。)

瑞典人十分相信:「要讓孩子在大自然中成長。」他們常說:「沒有壞天氣,只有爛衣服。」因此,幼兒園每天一定帶孩子出外玩耍,無論下雨或下雪;甚至有「森林幼兒園」,全年都讓孩子在森林中學習和玩耍。 

前幾天剛做完月子的朋友與我見面,常被唸說:「怎麼把那麼小的嬰兒帶出門!」台灣有些傳統觀念認為孩子要四個月大才能出門,因為我們都有在國外育兒的經驗,所以一致認為:「為什麼不行呢?」

就讓孩子在戶外繼續睡吧!

 二○一三年夏末,我和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一行人到瑞典南部與丹麥參訪幼托機構。由於丹麥的育嬰假較短,托兒所收托六個月以上至三歲的孩子,和台灣托嬰中心的收托年紀較為相似,因此我們選定到哥本哈根參訪。

在瑞典,天氣再冷,幼兒園一歲多的孩子們穿暖暖,一起出遊。

在瑞典,天氣再冷,幼兒園一歲多的孩子們穿暖暖,一起出遊。

參訪時,簡介人員提到,大部分家長都是在孩子八個月或十個月大時才送來。因此,在我看來,丹麥的托兒所和瑞典收托一歲至三歲孩子的幼兒園小班差不多。瑞典和丹麥的經驗也凸顯了台灣《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十八條中「二歲和三歲不得與其他年齡幼兒混齡」的荒謬規定─因為目前沒有任何幼兒發展理論證實二歲和三歲孩子的發展差異大到不可混齡。這樣的規定其實並非基於孩子的需求,而是為了主政者的行政方便:幼托整合後,二歲孩子歸內政部管、三歲以上歸教育部管!但這樣的官僚思維卻讓許多鄉立托兒所因為無法符合諸多規定而倒閉,也讓原本可在二歲半左右就與三歲小班混齡就讀的孩子無法進入幼兒園。 Read more »

翻滾女孩

出處:2014金善獎參賽作品  [AD047_翻滾女孩]

影片介紹:

國小女學生林依婷上課經常不專心,容易因為各種無關乎上課的刺激而分心,而且常弄丟東­西,上課時總是坐不住,不時的扭動身體、舞動手腳,也會隨便的離開座位,更誇張的是經­常會去干擾或冒犯同學,不喜歡排隊,任意插隊……。林依婷以上的現象都造成同學與班導­王老師極大的困擾,林依婷總是屢勸不聽,王老師也多次邀請家長林爺爺到學校來商談,但­都無法解決林依婷這些問題,而林依婷所造成的困擾同時也引起了同學家長們的反彈,紛紛­要求林依婷轉班,以維護其他同學的受教權。 林爺爺心裡非常無奈,但又無計可施。 王老師為了讓林依婷能好好地學習與成長,雖然她是眾人眼中的「麻煩製造者」,但是,王­老師下定決心要用最大的愛與努力來幫助林依婷,要想辦法來找出她的潛能。 終於,就在王老師的用心付出之下,林依婷終於邁向了她不平凡的體操人生。

親職講座預告

    活動預告 😆 !不過只是在南部 🙁   

中秋節過後兩天,也就是九月十日星期三晚上七點到九點,在高雄市鳳山區南昌街55號正義國小,有親職講座,李佳燕醫師談”還孩子做自己-另一種角度看過動兒”。歡迎天時地利人和的朋友前往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