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Archives: 四月 2015

高雄演講消息(2015.4.21)

又有演講了,不過,還是在高雄@@

時間: 四月二十一日下午一點三十分至三點三十分

地點: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1,地球公民基金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
電話:07-550-7360

講者:李佳燕醫師

講題:從過動兒談教育與教養

 

成績單惹的禍

那天,平時常帶著笑臉的孩子愁著臉來找我。
「你看起來有些不高興,怎麼了?」我問。
「老師,你認識我哥,你找他談談話,好不好?」孩子皺著眉怯聲地說。
「你好像有些擔心,有什麼事情需要談?」
「都是因為成績單啊!昨天段考成績單寄到家裡了,我們才回到家,就被爸爸叫去客廳,要我們坐下。爸爸說:『老大!你還有臉當哥哥嗎?看看你這是什麼成績?都三年級了,還考這種成績,你不想升高中了嗎?你看看弟弟的成績,每一科都比你好,還考了第三名,你呢?30名,一差就差了十倍,你這樣還有臉當哥哥?怎麼當弟弟的榜樣啊?…』

Brother's Keeper
媽媽接著說:『當哥哥就要有哥哥的樣子,你國小成績沒有前三名,也有前五名啊,怎麼一上國中就退步這麼多,數學是主科,考67分,怎麼考高中啊?高中考不好,就別想上國立大學了啦!你看弟弟,從小學就是前三名,上國中也保持前三名,你們同校,看你這個哥哥的臉往哪裡擺?這次只有弟弟有獎金,你回房去好好檢討一下!』 Read more »

高雄演講訊息(2015.4)

本週共有兩場關於過動兒與注意力不足的演講:

一.第一場在高雄

四月九日星期四上午9:00-11:00

在高雄市人本教育基金會(苓雅區中正路249號,搭捷運橘線到五塊厝站,三號出口就到了)

電話:07-7260833

講者:李佳燕醫師

 

二.第二場在台南

四月十一日星期六上午9:30到11:30

在台南市文元國小(海安路三段815號)中棟一樓大型會議室

電話:06-3584371

講者:李佳燕醫師

 

 

教育才是我們共同的方向

作者:黃俐雅(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辦公室副主任)

以真誠的心如實映照問題

曾有位蒙面客來辦公室申訴她孩子的社會老師不適任,她說反應給學校也沒用,教務主任說老師很認真是家長自己該調整。問她是對老師的哪些行為有意見?她批哩趴拉很憤慨的說一堆,通常,對於一直講不停的對象,在對方情緒稍有出口後,堅定溫和的問她些問題,讓問題引導她去思考,除不被對方的繁瑣糾葛住,也能讓對方有機會覺察到自己。
Castelluccio Dreaming [EXPLORE]
我把抓出的要項跟她做確認:一是不滿老師的期中評量有口頭報告、二是不滿期末筆試試卷有兩題問答, 媽媽用力的點點頭。我問她為何不認同口頭報告?她說她的孩子習慣以筆作答,口頭報告會影響成績,我試著讓她換個角度想想:有沒有其他小孩喜歡口頭報告?她激動的說她不管別人,但那是她孩子的弱項。我再問:筆試會不會對某些學生可能是弱項啊?她提高音量說基測只有筆試又沒有口試!由於表情太用力,掛在她臉上的口罩往下滑一些,她趕緊把它往鼻樑上拉,天氣熱辦公室又沒開冷氣,她帶帽子蒙口罩的實在辛苦,問她要不要拿下來? 她仍不放心的說絕不會讓我們知道她的身分。

至於問答題部分她說孩子根本不知如何回答,問她孩子的困難是什麼?  她說讀了書也不知該怎麼回應。「是看不懂題目嗎」?媽媽說:「課本範圍那麼多,誰知道要取哪段回答啊!考選擇與是非題孩子分數就會比較高」。

一路談下來我約莫理解問題在哪裡了;我說:你孩子在你面前都是你講話給他聽吧?媽媽詫異的看著我,我說:回應問答題跟孩子的表達能力有關!起碼要看懂題目、對於學過的內容有所理解、能整合並表達出來、不怕出錯且對沒把握的有勇氣去嘗試。 Read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