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單惹的禍

那天,平時常帶著笑臉的孩子愁著臉來找我。
「你看起來有些不高興,怎麼了?」我問。
「老師,你認識我哥,你找他談談話,好不好?」孩子皺著眉怯聲地說。
「你好像有些擔心,有什麼事情需要談?」
「都是因為成績單啊!昨天段考成績單寄到家裡了,我們才回到家,就被爸爸叫去客廳,要我們坐下。爸爸說:『老大!你還有臉當哥哥嗎?看看你這是什麼成績?都三年級了,還考這種成績,你不想升高中了嗎?你看看弟弟的成績,每一科都比你好,還考了第三名,你呢?30名,一差就差了十倍,你這樣還有臉當哥哥?怎麼當弟弟的榜樣啊?…』

Brother's Keeper
媽媽接著說:『當哥哥就要有哥哥的樣子,你國小成績沒有前三名,也有前五名啊,怎麼一上國中就退步這麼多,數學是主科,考67分,怎麼考高中啊?高中考不好,就別想上國立大學了啦!你看弟弟,從小學就是前三名,上國中也保持前三名,你們同校,看你這個哥哥的臉往哪裡擺?這次只有弟弟有獎金,你回房去好好檢討一下!』

爸媽一直罵哥哥,我知道他們是在說我好,可是我一點都不高興,因為我看坐在旁邊的哥哥一直低著頭,拳頭握得好緊,我怕他會生氣。所以我就靜靜的等爸媽說完,拿起書包趕快進房間。哥哥也進來了,他用力地關上門,把書包甩到書桌上,然後推了我一把,我來不及反應,就跌到床上去了。他咬牙切齒地指著我說:『你很厲害喔,考第三名,以後你再有事沒事給我考第三名,你試試看!』說完,他轉身過去一拳打在牆壁上,我好怕他會轉過身來打我,還好沒有,可是,我就不敢再跟他說話了。昨天晚上到今天早上,我們都沒有說話,很奇怪ㄟ。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考第三名,這是我的成績啊!他要考第幾名是他的事,跟我有什麼關係啊?我怕今天回家後,他還會生我的氣,所以,你能不能找他談談話?」孩子一口氣說了他的故事。

這樣的家庭劇場常常在父母的不自覺中上演,一張成績單就毀了全家人的關係!因為父母不瞭解孩子的特質天賦,卻又帶著不合理的期待,一味地以為成績好的孩子才是好孩子,而忽略了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特質與能力。這個家庭因為比較孩子的成績,讓老大不喜歡自己、不喜歡弟弟、不喜歡父母,讓親子疏離、兄弟交惡;讓老二害怕面對自己的好、害怕哥哥,害怕再有好表現斷了兄弟情。我想,父母親本來的用意是要激勵老大,希望他好好發揮自己的能力,使成績進步;也希望老大日後能有好學校讀,有未來的保障。只是,沒有先瞭解老大的狀況,卻用了錯誤的方法反而讓原來的目標達不到,同時又破壞了親子關係、手足關係。這是父母親想要的結果嗎?
scream and shout
如果父母親願意,請先瞭解不同孩子的生命發展階段、特質、能力、天賦、興趣、需要與差異,並學習健康的溝通方式,才能讓親子靠近、手足相親!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