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多動症寶貝,不吃藥,飛更高

※謝謝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同意轉載

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FB
這兩天有不少迷粉私訊給我,告知台灣某過動症協會鼓吹孩子服用兒童精神性藥物,我上該粉專去看了一下感到非常不可思議,那竟然還是一個公益團體!
該公益團體草率的轉貼了一個別處的網頁連結,然後更草率的摘要了內容如:

1. ADHD為腦部生理疾病。
2. 腦內分泌多巴胺及正腎上腺素不平衡,影響專注力、人際困難。
3. 半數ADHA孩童長大後仍有症狀,黃金治療時機為國小三年級前後。
4. ADHD藥物與安非他命為不同物質,不會成癮。
5. ADHD不會讓孩子長不高,不會影響生長。
對於該PO文的內容,我的解讀是:
1. 你的孩子功課爛、頑皮好動、不聽話、又不懂得如何和其他同學相處,這就是有病,有病就該吃藥。
2. 除了吃藥之外當然還有許多其他的方向可以嘗試,但是我不打算告訴你。
3. 即便歐美列管利他能、專思達為二級毒品,我不但裝作沒聽見,還以公益團體的身分推廣。
4. 你的孩子只要身高沒有問題就可以了,其他都不是問題。

我實在不想用「其心可議」四個字來描述我的感受,不過那的確是其心可議,這讓我聯想到許多電腦病毒都是由防毒軟體公司散佈的原理。

首先,多動症不是病,那是一種人格特質。
不能因為群體中有少數思考模式與你不同、服從性不如你好、成績比你差的人,你就指控他們「有病」。

從小在鳥籠裡長大的鳥兒,也覺得飛翔是一種病。
他們思考方式與你不同,或許是因為他們觀看世界的角度比你更多元;他們的服從性不如你好,或許是因為他們比你更擅於獨立思考,有時盲目的服從才是人格缺陷;他們的成績比你差,或許是因為他們擁有另一些你終其一生都無法達成的天分。

如果你的孩子嚴重情緒障礙,或者有嚴重肢體暴力傾向,為了確保其他孩童的人身安全,你的確應該讓他們服藥,但依據我這十多年來參與多動症研究的經驗裡,80%以上的孩子根本是被迫濫服,多半只因孩子功課趕不上、成績不好、恍神或不服從指令,父母總是被老師客訴,為了圖方便,投藥最快,即便吃了藥仍舊無效的狀況非常多,但起碼對老師有個交代。

許多支持藥物的家長認為功課差、不服從指令或過於喧鬧,造成孩子在校無法獲得認同,因而失去自信心,而藥物是一勞永逸的辦法,吃了成績進步、吃了聽話、吃了人生就一帆風順。

老實說,孩子的問題應該回歸教育面,直接投靠二級毒品只是一條便宜行事的路。
許多經年讓孩子服用藥物的人,其實內心仍是憂心忡忡的,不過因為部分家長獲得了立竿見影的成效,這下子不僅孩子用藥成癮,連父母本身也成癮於這種便利與光鮮亮麗的滿足感,現在,連公益團體都出來替藥物背書了,自然能獲得心靈上的救贖:「你看!連過動症協會都公開推廣,所以我的選擇是對的!」

從心理層面來看:

  1. 學校可以很傳統、很體制,爸媽大可不必,你的孩子成績不好不代表前途不好,反過來說,只會考試的孩子未來就一定飛黃騰達嗎?請打破這樣的迷思。
  2. 如果你夠挺孩子,不以分數來衡量他的優劣,他們自然會自在又自信,家庭支援系統才是形塑人格的強大結構,爸媽的態度是孩子快樂與不快樂、抗壓與不抗壓的首要關鍵。
  3. 如果你總是樣樣拿孩子與別人比較,一旦比輸了就負面語言、就否定加責罵,即便功課再好的孩子遇到你一樣要自信缺缺,因為要比永遠也比不完,比完了數學還有英文,比完了英文還有作文,比完作文還有鋼琴…..。如果你總讓孩子覺得自己無論如何都不是最好的,那他又怎麼成為最好?
  4. 孩子不守規矩,靠吃藥來控制他們的心智讓他們乖乖,這一種懶惰的作法,的確達到省時、省力又省事的效率,如此一來你賭上孩子的身心健康只為了方便。孩子不守規矩難道不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嗎?其實爆走DD也有這個問題,但是我選擇了另一條比較辛苦的路,陪伴、引導、抓住每個機會教育,固守不可撼動的管教原則一刻不鬆懈,獎懲分明,讓孩子知道甚麼態度是必需調整的。對,這樣可真是累爆了!很慢、很耗時、很傷神、很火大,而且也不知道他到底哪天才會變成一個像樣的孩子?但是生養生養,生了就是要教養,教養是生育者的責任,其實只要堅守原則(比石頭還堅硬的原則),你會發現孩子漸漸在改善,雖然進度慢到折磨人心,但是請珍惜任何一絲絲小小的進步。

從生理層面來看:

  1. 許多家長寧可相信多動症藥物不會成癮,但是他們的孩子卻從幼稚園一路吃到高中、大學,甚至連出了社會都繼續服用,如果藥物能「治癒」多動症,那吃了十幾年的藥早該「好了」吧?
  2. 如利他能或專思達這一類的藥物是「中樞神經興奮劑」也就是人造腦內多巴胺,藥效與古柯鹼極相似,在美國與嗎啡、鴉片及古柯鹹同列第二級管制藥品,是極高度易上癮的藥品。該毒品俗稱「兒童古柯鹼」或「窮人古柯鹼」,美國和南美洲毒販將利他能取命為「維他命R」。
  3. 長期服用中樞神經興奮劑會造成自然的腦內啡停止分泌,一旦如此,外來供給就無法中斷,這即為”成癮現象”,而且有些孩子用量越來越大,到了青春期為了控制其叛逆性,父母甚至投以高度危險的劑量,有些孩子因為早已產生抗藥性,遂造成生活失控的局面。
  4. 自然的腦內多巴胺一旦停止產出,對於人造興奮劑又已經麻痺,最終會產生嚴重憂鬱、自殺傾向、暴力傾向與人格分裂等嚴重精神問題,如果你不相信我的說法,也不相信台灣網路的資訊,你大可到國外網站多做搜尋,相關的國外翻譯書籍也不少,或者可以聽聽長年服用憂鬱症藥物者的經驗(抗鬱劑也是人工腦內啡),那些藥,只會越吃越憂鬱,越吃越痛苦,吃到人生墮入無以復加的黑暗深淵,我敢這麼說,是因為過去我服用了超過8年的抗鬱藥物,我深刻體會了無度的絕望,多動症藥物比起抗鬱劑有過之而無不及。
  5. 有些人說:「我的孩子吃了10年一點問題也沒有,外界都把藥物妖魔化了」我想說的是,西藥是拿來救命的,不是拿來讓孩子聽話的,大家都知道止痛劑吃了傷腎,但是很多人吃了很多年不也沒事嗎?可是,我相信你一定不會願意以一天照三餐吃止痛藥的行為跟洗腎對賭,阻止遺憾發生的最好方法就是事先杜絕那些可能會發生的遺憾。
  6. 藥物的副作用不是一時三刻就會彰顯的,或許一輩子都沒事,或許在孩子長大後的某一個階段引爆更嚴重的精神問題。

除了藥物之外還有哪一條路:

  1. 避免食用糖類、味精、奶精、色素或任何人工再製品(包括零食),盡量食用天然食品。
  2. 帶著孩子去檢測過敏原,過敏原是造成過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頭號大敵。
  3. 過敏原可能簡單到讓人瞠目結舌,如麥(包括麵條和麵包)、米、魚、豆(包括豆製品及醬油)、堅果、花椰菜、柑橘類甚至是紅蘿蔔,請務必堅持三個月到半年內不接觸過敏原食物,讓細胞重新新陳代謝並修復,迷路透過這樣的過程獲得驚人的改善。很難做到,但是絕對值得。
    4. 無論是ADHD的衝動、好動,或是ADD的恍神、注意力嚴重缺失,皆是由於「動不夠」之故,運動是促使腦內多巴胺分泌的最佳方式。
    5. 替孩子選擇訓練平衡感的運動,刺激左右腦協調,如跳繩、直排輪、冰刀、腳踏車、獨輪車、滑板、游泳或左右手拍球。迷路自從每日固定300~500下跳繩、週末固定直排輪與冰刀,以及其他平衡類運動的穿插之後,半年後注意力集中能力與解決事情的能力大躍進,學習障礙也獲得改善。
    6. 多動症的孩子先天性腦內啡分泌較少,腦內啡不但能使人愉快,也是使人專注的重要元素,所以ADHD的孩子好動就是一種機制,那是大腦為了讓自體透過不斷的運動產生腦內啡所產生的行為,於是坐不住、扭來扭去、像毛毛蟲一樣,情緒上也容易起伏,所以大量的運動是他們迫切需的當務之急。別老是因為孩子過動、暴躁而責備,因為責備也沒有用,必須付諸行動,拿出時間,帶著孩子運動才是解藥。
    7. 杜絕過量的電視、手機與平板電腦,這絕對不僅僅是為了視力著想而已,大量的聲光與速度刺激會瞬間激增腦內啡,所以為什麼會電玩成癮就是這個道理,過度依賴平板電腦當保母的狀況,會使得日後孩子一見紙本書籍就興趣缺缺,也導致遇到相對沒有刺激感的事物便有靈魂出竅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狀況。其實我並不完全禁止孩子看電視或玩平板電腦,畢竟他們在同儕之間仍需要維持一定的融入感,但是時間上是有所限制的,平板電腦的使用一周最多30分鐘,如果表現不好還會扣除使用時間,至於大人的手機,我是不給孩子玩的,因為畫面過小。
    8. 台灣的教材其實實在是無聊至極,別說小孩了,連老木我看了小五的課本也差點昏迷,如此乏味的填鴨式內容,萬一再加上老師較為嚴肅、教學較為生硬,小朋友上課恍神也是天經地義的事,所以如果孩子的學習狀況不好,我們要想方設法把課本拿出來,細讀之後用好玩的方式重新詮釋、重新教學,當我把課本講成故事、把需要死背的內容拆解成圖像、諧音或聯想式的記憶,像迷路這一類不擅背誦(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孩子,也能漸漸記起所有原本記不起來的課業,最重要的是,當我這麼做了以後,迷路覺得好玩,事情一旦變好玩了,學習意願就高了,專注力也好了。
    9. 發現孩子的優點與天分,看見他們與眾不同的面向,然後大量的鼓勵,鼓勵會使人變好,會使人有心向上,獲得認同的孩子,即便成績表現不盡如人意,他也會在行為表現上越來越好,因為那樣的孩子懂得肯定自我,他知道自己是個很棒的人、是個很優秀的人,值得在行為表現上達成更高的自我要求。長期被否定的孩子,只會每下愈況,他們自我放逐的比例也高。
    10. 有些家長過度放縱造成孩子行為失控,最後無可挽救只好吃藥;還有另一種,則是過度嚴苛的看待童年,其實童年本來就是頑皮的,本來就是不社會化的,本來就是愛玩的,有些家長的標準過高,所以很容易渲染孩子的問題,一旦認為有問題,就落入了用藥物”糾正”的行列,這兩種極端都需要心態上的調整。
    11. 傾聽孩子的問題,仔細分析學習上障礙的成因,仔細規劃除了體制外的另一種教學方式,我指的不是要你非把孩子送去森林小學不可,其實身為父母,我們在家裡就可以補足這一塊,一昧指責孩子不上進、不用心、不專心,其實沒辦法解決問題,因為他們天生就是腦內多巴胺較為少量的一群,找出適合他們的學習方式,教學絕對不只是老師的工作,你比任何人都懂你的孩子,試著脫離填鴨式的路徑,走出一條自己的教學風格吧。
    12. 保持與老師的良好溝通,千萬別以為每個老師都知道多動症真正的意涵,也千萬別以為每個老師都曉得兒童精神科藥物的傷害性,把書籍、把資料找出來,細細與老師討論,告訴老師你並不在意成績,孩子雖然比別人慢一點,但是會持續前進,不過,你當然也必須拿出你願意帶著孩子前進的滿滿誠意。另外,告訴老師你正努力於各個面向的嘗試,相信假以時日孩子一定會有所不同,請老師用另一種角度看待,畢竟每個孩子都不同,沒辦法如生化人般統一規格,我們需要的只是多一點點時間上的寬容。
    13. 適量補充鐵質與維生素B群,也能改善注意力和情緒問題。

我猜很多媽媽看完上述的「另一條路」之後,可能要大大嘆口氣:「天吶!我還是讓孩子吃藥好了!哪來那麼多美國時間啊?我是職業婦女耶!」

我也是個忙碌的職業婦女,而且還是個單親媽,凡事事在人為,今日的付出或許與明日的收穫不成正比,但是起碼不會造成永恆的遺憾,你的孩子是你的,你的選擇也是你的,但我該說的還是要說,看到那樣的一個公益團體,我的良知告訴我,必

須把事情的真相告訴大家。
如果你不認同,煩請跳過本專頁不要理會,無須筆戰,也希望花了時間寫下落落長的這一篇,能改變部分父母的觀念,我們的孩子,能救一個算一個,就當是米米雞婆吧!

最後,過動症協會用「半數ADHA孩童長大後仍有症狀,抓緊黃金治療期….」來恐嚇家長,在這裡告訴大家,米米本人就是資深ADHD人,我現在過得還不賴,有專業也有事業,多虧了我沒有「痊癒」。

還好這個世界有多動症,也還好愛迪生、愛因斯坦跟華特迪士尼都沒有被拖去「治療」,呼!

原文出處: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關於 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迷路10歲,爆走6歲,愛畫畫的小兄弟一胖一瘦、一靜一動,想像力無敵幽默感萬歲!

圖像授權問題請洽:
華研國際 HIM International Music
licensing@him.com.t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