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天賦,打開生命之禮 ADHD非藥物治療工作坊

過動兒是教育的重大議題,無論學校教育,或是家庭教育。這個重大議題意味著的挑戰是:我們要如何保有這些孩子那熱情、好奇、勇於探索、無畏冒險、不守成規、急於投入世界甚或不怕打亂世界而可能帶來創新與改變的美好特質,卻同時要面對社會化的要求、現有教育環境的成規、聯絡簿上的評語以及禮貌等舊有文化的期許。

很多時候,人們選擇犧牲部分特質,成就團體需求,避免掉衝突與麻煩,卻留下部分遺憾。而之所以選擇埋葬部分美好特質,也可能是因為缺乏對其他可能性的理解,另一種可能是,避掉了前段所提到的挑戰,直接歸順於現實環境。

我們想,能再直接點面對這挑戰,設法提供合題的可能性,讓美好特質得以發揮。這些美好特質,都是生命的禮物,但需要一個好方式來打開它。

因此,舉辦這場『工作坊』,邀請大家一起來,解放天賦。

歡迎中小學教師、各大專院校教育、特殊教育、諮商輔導、社工及醫學相關科系師生、醫師、心理師、社工師、民間教育團體工作者及一般民眾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168位)

解放

【時間地點】

7月9日(六)上午9:30分~下午6:00  。 7月10日(日)上午9:30分~下午3:30分
國立台灣師大附中多媒體教室/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3號

【工作坊流程】

7/9(六)
9:00 報到
9:30~12:00 我的小孩不吃藥,飛更高
米米/ㄧ個資深過動人帶著兩個過動兒的精彩人生,沒有專業背景,但365天都是實務操作。

13:00~15:30 過動兒的照護
宋玟靜/出生、成長於台灣。在台灣大學心理系學習期間,開始對病人的經驗,醫學知識的建構有興趣,後在哈佛大學取得社會人類學博士學位。現於多倫多大學任教。
養育孩子,需要投入整個村的力量(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kid)。對有特殊需求的兒童跟青少年來講,尤其如此。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家庭,學校,專家(醫生,治療師)等不同支持資源的連接,更需要社會的理解與接納。另外,與以大腦中心(brain-centered)的干預方式相比,全身體(whole body)的關照更適合作為所有孩子的長期療癒模式。講者將從“接納”,“連接”跟“全身療癒“三方面來討論ADHD的照護。

15:40~18:00 <布拉姆的異想世界>電影欣賞+映後座談
★ 2012荷蘭國際兒童影展觀眾票選最佳荷蘭影片
劇情大綱:
布拉姆是個好動的七歲小男孩,喜愛幻想,對周遭的世界感到無比好奇。
他要上一年級了,對此相當興奮的他卻遇到了費許老師。
費許老師非常嚴格,講求紀律和秩序,他不在乎愛作夢的布拉姆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還想盡辦法要求布拉姆凡事按照「正確」的方式來做。
布拉姆的爸媽很困擾,擔心兒子要怎樣才能適應環境,而不會變得超級悽慘。
還有布拉姆和費許老師,差異這麼大的他們要如何找到平衡點……。

7/10(日)
9:30~12:00
從對話賦權:給孩子的積極聆聽
從醫療對話:由ICF觀點形成減少障礙情境的互助團隊
翁士恆/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暨碩士班助理教授
我們將以『對話』為核心,從二個面向著手。一個面向是家長老師和孩子之間的互動方式,也就是透過對孩子的積極聆聽,讓彼此的互動是種正向關係的發展。另一個面向是如何與醫療對話,從ICF觀點去形成一個能夠減少障礙情境的互助團隊。由不同層次的觀點去形成與醫師的對話方向,例如,如果沒有藥物,可以怎麼合作。

13:00~15:30 動一動,專注不一樣
蘇鈺茹/舞蹈治療師、諮商心理師。曾任新北市種籽實驗小學教師、英國倫敦Westminster區兒童中心舞蹈治療師、高雄市教育局學生諮商中心專任心理師。喜愛與孩童/青少年工作,一同探索世界與認識自我。
身體,是我們最初的語言,也是我們與世界接觸的開始。孩子透過身體探索與認識世界。身體和心理是互相影響和形成的。此次分享從講者的實務工作經驗出發,結合舞蹈治療的專業觀點,引導大家思索,「過動」與孩子身心發展上的關係,以及在孩子學習上,肢體/動作探索經驗所扮演的重要性。

本次活動酌收講義費用,每位新台幣200元,請事先報名,費用當場繳交。

線上預約│http://goo.gl/forms/r7vc0OyVPeGbu3Nz2
洽詢電話│02-23661906 #302

主辦單位│人本教育基金會、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國立台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https://www.letchildrenbe.org/
人本父母學苑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hefparents
人本父母學苑 課程網站:http://hef.yam.org.tw/edu/parents.html
國立台北大學師資培育中心:http://tec.ntpu.edu.t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