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讓孩子太小學寫字!

李佳燕

你幾歲開始執起筆來,不是為了塗鴉,而是寫字?五歲?六歲?
你的孩子呢?三歲?四歲?
我們的孩子每天花多少時間在學習寫字,練習寫字,重覆寫字?半小時、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
寫字,是多少孩子一旦踏上求學之路以後的夢饜!
不知有多少幼教專家一再提醒,不要讓幼兒園的孩子執筆寫小小的字,要讓他們揮大筆暢快畫圖,因為他們的幼稚小手,小肌肉群尚未發展完全,可是,又有多少父母聽進了這些呼籲呢?

小小孩寫字

大家回想上小學以前,你已經學會了什麼?我記得很清楚,我練習了好一陣子,學會「畫」自己的名字,還有阿拉伯數字,其他都是上小學,老師才從注音符號開始教起。比起現在的孩子,幾乎幼兒園早就學會這些了,甚至已經開始學國字,我們那時代的孩子,顯然落後了許多。可是,落後了這一兩年,對我們的人生有任何負面的影響嗎?因此國字書寫能力有更不足嗎?

詭異的是,答案都是否定的。而我們的孩子卻還是被迫在幼齡,即吃力地用胖胖的小手鈍鈍地寫小小的字,塞在一個個小方格裡。而那些寶貴時光,本應該用來玩玩具,捉迷藏,堆積木,聽故事,盪鞦韆,溜滑梯,抓蚱蜢,看白雲….,做只有這個年紀才能進行的活動。

我在演講時,經常會放一張投影片,上面是我自己小學三年級時寫的字。當我還未說明那是我寫的時,投影片一出來,台下往往譁然一片,因為我小學三年級的字體,以現在父母的標準,絕對是無法忍受,會被要求擦掉重寫。可是,我非常感謝當時的老師與父母,他們沒有做這樣的要求,我因此可以快速寫完我的功課,然後去玩我最愛的室內設計的遊戲(是的,在那物資貧困的年代,牙膏盒、香皂盒、火柴盒等材料,就是我們最好玩的材料,可以擺設出各種家具。),或者去找鄰居小孩一起玩跳繩跳格子。
佳燕小時候的真跡
當時代往前推進,實際生活中需要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電腦已經取代了許多寫字的功能時,認字、寫字雖然重要,但是孩子最珍貴的童年時光,花在把字練得美麗整齊,不偏不倚地全塞在方格內,已經明顯不符合未來的需求,甚至是浪費時間,糟蹋孩子的智能發展。而過早訓練幼童寫字,剝奪了孩子遊戲與睡眠的時間,與虐待兒童又有何異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