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加好友,不要加老師!

作者:李佳燕 (本文刊載於人本教育札記333期,有部分修改)

因為孩子在學校有狀況,而帶孩子來看診的父母,不只是把孩子帶來,為了「佐證」孩子真的狀況連連到需要看醫生,父母往往還會帶來孩子的考試卷、作業簿、評量、聯絡簿等等,處處都有老師留下的驚心紅字證據。

託3C產品的福,如今,帶來的證物,不只是紙張類的製品,常見的還有老師寫在手機上的訊息。
小學五年級的小男生,媽媽把擔憂毫不保留地寫在臉上,特別請假帶他前來。
媽媽秀出手機中小男生的導師留給媽媽的訊息:
「小維的考試成績越來越差,尤其是數學。我一再建議媽媽帶他去看兒童心智科,可是,你們都一再拖延。今天他又發生嚴重的狀況,考英語時,字都亂寫,這樣的心態很不好。希望媽媽一定要帶他去看醫生。」

  我從老師寫的訊息中,完全讀不出小男生必須要看兒童心智科的理由。如果是考試成績越來越差,需要反省的原因很多。兒女曾經在芬蘭讀書,出版了一系列芬蘭教育書籍的陳之華,寫過類似的情境,她說在芬蘭,孩子如果考試考不好,老師會先反省,是不是自己的教學需要調整改進,或者是不是考題出得太艱深,這時老師會先反求諸己,絕對不會先質疑孩子有病需要看醫生。當然,也有可能是出自孩子本身的問題,會不會是孩子對該科目沒有興趣,也可能是老師教授的方式,孩子無法吸收理解;當然還有可能是孩子有其他的困擾,例如跟好朋友吵架翻臉了、最近迷上某種遊戲,沒有空暇讀書,或者家裡有突發事件….。

而老師叮嚀父母今天非帶孩子看醫生不可的理由,也讓我覺得事有蹊翹,應該有不為老師父母所悉的故事。於是,我神色正經地問孩子:「老師說你的英文考卷亂寫,你可以告訴我,是怎麼了嗎?」這樣的問話,並未認定孩子真的考卷亂寫,而是說清楚是老師這樣認為,但是,我希望知道他自己的看法,因為大人以為的「亂」,孩子可能有另類的眼光。

小男生解釋說:「那天是我的生日,我發糖果給全班同學分享,我好開心喔!接著,老師就發考卷下來,說要考英語了。」聽到這裡,我以為真相大白了,此時考試太煞風景,孩子心中不爽,才把字亂寫。結果,我大錯特錯!「我因為太高興了,所以就把每一個英文字都寫得很寬、很大。」
聽完解釋,我捧腹大笑,多好啊!多麼容易開心的孩子,他擁有能自娛娛人難得的好特質,卻成為讓老師「戴帽子封病」的缺陷,真是委屈啊!在大人的世界裡,考試努力考高分,是學生最重要的職責,無庸置疑;可是,對孩子而言,考高分絕對沒有比表達自己過生日無比興奮來得重要!
媽媽聽到這兒,趕快再追加敘說小男生在學校惹的禍,彷彿要把心裡所有七上八下的擔憂,全部傾瀉而盡一般:

「同學在打架,他不僅沒有報告老師,還跑去圍觀!」我問他:「你有下去一起打嗎?」「沒有!」「你有在旁邊加油叫好嗎?」「沒有!」「你有教他們怎麼打嗎?」「沒有!我只是在旁邊看。」我納悶地抬頭望著母親:「那是好奇,跟過動有什麼關係呢?如果同學打架,孩子連圍觀的興致都沒有,我才擔心啊!孩子沒有報告老師,原因很多,有時跑去報告老師,事後同學還可能來報仇啊!」

媽媽望著我這位好似專門在為孩子答辯的小孩御用律師,再接再厲,繼續補充老師抱怨過的其他違規行為:「還有,他在學校玩火!」哇!這下可嚴重了!看來,孩子的問題真的還不少!玩火,是一般調皮的孩子,不敢惹的危險事端啊!媽媽碎碎唸著:「我有交待他絕對不可以玩火,他也知道,可是他就是不聽!」我問小男生:「有幾個人玩火?你怎麼玩?」這樣問的目的,是要分別是一群人起哄下的隨眾行為,還是他個人無法控制的衝動。「本來有兩個同學在廁所拿打火機燒面紙玩,我看到就一起玩。」「那面紙燒了怎麼辦?」「我們就是燒了一張面紙,丟到馬桶的水裡,再燒一張,再丟...」我的腦海裡馬上浮現打火機燒面紙,面紙被丟進馬桶,遇到水,火光閃爍,漸漸熄滅的畫面,我瞭解了!

我可以體會其中的樂趣:從暗到亮又回到暗,從無到有又回到無,從死到生又回到死,真是耐人尋味。我知道媽媽援用此例,是想証明孩子明知玩火是不對的,但是缺乏自制力,所以忍不住還是要玩。我笑著對孩子說:「聽你這樣說,是真的有一點好玩,你們好像也有注意到安全,是把著火的面紙丟到水裡去熄滅,可是還是讓人擔心如果剛好有風吹過來,如果一不小心沒有丟準,丟到旁邊的地上去了,會發生後悔都來不及的事情,很危險的!」

媽媽接著從皮包裡拿出小男生的數學和國文作業簿,讓我看他的「傑作」。我翻開了國文作業簿,著實嚇一跳,我本以為會看到龍飛鳳舞,字比框框大的筆跡,或者出現我小學時,經常犯的毛病–要寫「就」,寫成「京」,要寫「的」,寫成「白」,總之就是字寫一半,思緒就飛走了。結果,我看到的是非常整齊成熟的字體,「哇!好漂亮的字啊!」 我情不自禁地讚嘆,字都寫這麼漂亮了,而且頁頁均完成,對孩子夫復何求啊!?

數學作業簿也都全部完成,讓我想起兒子小學時,幾乎沒有一天完成的作業簿,對我而言,這樣的作業簿簡直是太優秀了!雖然無法頁頁一百分,有時九十分,至少也有七十分,而最重要的是,孩子在安親班就可以自己完成所有的作業了!這對多少父母而言,已經是要抱著孩子繞圈圈的可貴成就啊!完成作業對他而言沒有困難,只是要不粗心,比較困難。

「粗心大意總是難免的。」我解釋著:「其實,小孩是生來粗心用的。我們是透過學習,慢慢的才學會什麼狀況要很謹慎,要比較緊張,不能出錯。如果從小就很細心,我也會擔心這樣的孩子,是不是壓力太大了!」媽媽卻說:「偏偏他的妹妹跟他同校,她就不會粗心,她的成績很好,完全不用我們擔心,常常考全班第一名,更不會調皮搗蛋。」唉!兄弟姊妹間的比較,是另一個嚴肅的課題了!我們經常忘了,每一個孩子都不同啊!如果孩子都長一個樣,像復刻版,何必生這麼多孩子!

媽媽又指著全部被撕成鋸齒狀的作業簿角角:「妳看!這些都是他邊寫作業邊撕的。」「顯然,他有一些他沒說出口的焦慮喔!(我腦裡出現的是我求學時,全部被我捏爛的書包角角)」「我們沒有給他壓力啊!他從小就是好動,一樣聽故事,妹妹能乖乖的聽完,他卻只能聽一半,他就是坐不住,我們還帶他去做過皮紋測試...,能做的我們都做了,雖然妹妹那麼優秀,可是我們從來不會拿妹妹跟他比較,考試成績出來,我們都跟他說沒有關係....」

「誰說沒有跟妹妹比,常常比好不好!」小男生馬上抗議。
「哪有?什麼時候?我跟爸爸不是都跟你說沒關係嗎?」明明從對談中,只要提到妹妹,我聽到的都是比較。妹妹好優秀,哥哥則像是個追不上妹妹,永遠無法達到標準的魯蛇。父母顯然不瞭解只有一句「沒關係」,孩子聽起來是多麼「話中有話」,不可相信。

我只好跟小男生說:「好,下回如果你覺得爸爸媽媽又在拿你跟妹妹比較時,提醒一下爸爸媽媽,因為有時候大人也會犯錯,大人也需要別人來提醒,好不好?」

「還有,媽媽,手機的line要加好友,請加家人朋友同學,不要刻意加老師為賴友。我相信老師也想擁有放鬆使用手機的消遣娛樂心情,尤其是下班之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