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2016 動動兒-數位敘事工作坊成果發表會

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

孩子已經唸大學的小湘,九九乘法永遠背不起來,小時候老師問6X3=?,因為她無法解釋為何自己給的答案是6+6+6,不堪回首的兒時回憶,只剩空蕩蕩的教室與看不見盡頭的長廊,至今當媽媽了,記住的仍只是咻咻咻藤條鞭打小腿聲;小湘從來記不住自己幾歲,只記得和小虎隊的吳奇隆同年;知道要去哪一戶的樓層位置,卻記不得電梯該按幾樓,買東西就算老闆找錯錢她也無法發現…小湘是已成年的過動兒,從來沒人發現~

近幾年來被診斷為「過動兒」的學童比例日益增加,關於過動兒診斷、用藥,浮上檯面備受關注的家庭與學校教育的議題逐漸被討論,往往只看見(專業)醫師、學者的討論與見解,還有家長的探問與關懷,卻極少聽見成年過動兒自己的聲音、感受以及生命經驗的分享,因為多數動動兒為了避免遭歧視與異樣眼光,寧願選擇隱瞞隱藏自己。

長期致力於影音教育透過影音傳播,關懷弱勢的台灣國際影音與教育協會理事長林杏鴻表示,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過動兒,看見他們的創意能量,八月邀請許多專業師資包括淡江大傳系的王慰慈教授,為曾經透過醫師確診為注意力不足過動兒(無論有無服藥)的非兒童,舉辦了為期一個月的運用數位音像工具與技巧研習課程–2016 動動兒-數位敘事工作坊,獲得以影音說出自己的生命故事的技能,參加者從15歲至40幾歲。

[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發起人李佳燕醫師認為,為什麼要求每個學生都只能一個樣?如果每個人都一個樣,這世界會是多麼無趣!

2016 動動兒-數位敘事工作坊 發表會

歷經一個月的戰鬥營訓練,五位對於影音錄製極為陌生的過動兒學員,9月4日上午,邀請辛苦陪伴的家人參加首映發表,及特教與親子教育專家學者出席見證他們一個月來學習製作完成微電影的學習成果,透過影音說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

她(他)們在成果發表記者會中,透過自拍自製的影片揭露自己,每一則故事因為他們活潑特質貌似歡樂,但忍不住的激動與悲從中來的哽泣淚水,仍讓人讀出背後的沉重與無奈,並勇敢面對所有因為別人的誤解與自己的無法察覺,在成長的過去與未來繼續進行中的每一個生命故事,她(他)們希望以自己的成長故事,鼓勵更多過動兒正向面對自己的生命歷程。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