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孩子

李佳燕醫師

介紹《放了牛,他們自己會吃草:迷路媽快樂fun養,孩子獨立自主又自信》 一書

 

放了牛,他們自己會吃草:迷路媽快樂fun養,孩子獨立自主又自信

如果你有孩子,你要如何教養你的孩子?還是你已經有了孩子,你正如何在教養你的孩子?

聰明絕頂花樣百出,一顆心比棉花糖還軟還甜美的米米,給我們的解答,保證讓人驚喜連連、絕無冷場。

其實,我每每讀著米米的撇步,有個念頭,一直閃出來,想把它塞回腦殼裡,可是,讀到下一個段落,這念頭又竄出來,然後,這念頭像小精靈般,四處閃,根本塞不回去了。這念頭就是:米米,妳根本是外星人!不!你們一家都是外星人!否則,怎麼可能有這些超乎地球人習慣的教養觀和教養絕招?

坊間的教養書,多如牛毛,因著現在許多家長,尤其是母親的焦慮又無助,可說是月出好幾本,如要認真讀,讀都讀不完。但是,米米的文字硬是不同。

米米不教我們如何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不教如何讓孩子乖巧聽話知書達理人見人愛;不教孩子有哪些症狀就要擔心孩子是不是有問題,要帶去治療;不教孩子如何可以考試不用愁,讀書攏免驚,拼上好學校。總之,她不教如何讓孩子出類拔萃,出人頭地,擁有世界級的競爭能力。

米米家的迷路和DD,不是人生勝利組。他們的字寫不整齊,數學算不快,不會參加演講比賽、科學競賽、鋼琴表演,名字不會出現在學校校門口高高掛起上面寫個「賀」的紅布條上。

那米米要教爸爸媽媽們什麼?

她顛覆了我們過去以為「嚴厲治兒」才是用心負責的父母。原來,「嚴教」是最輕鬆,最偷懶,也是最不需要動大腦的教養方式!像米米這樣稀奇古怪地養小孩,每天挖空心思,不打不罵,不唸不罰,沒大沒小地教小孩,才真是教一整天下來,會四肢癱瘓、腦汁滴盡地辛苦育兒啊!

她教孩子什麼?

她教孩子很會做家事(什麼?這會耽誤孩子讀書的時間啊!);她教孩子不要背成語,寫文章「不走腦袋,要走心」(什麼!這樣考試作文不就死定了嗎?);她教孩子不要背弟子規,那會把孩子背笨了(什麼!那孩子的品格教育都不管嗎?);她教孩子考試分數不能代表你是誰,只是讓你知道你懂了多少(什麼!那孩子怎麼會努力拼成績呢?)。

可是,非常詭異的,米米像是會施魔法,經常恍神的迷路,不小心就爆走的DD,在魔女米米的調教之下,漸漸成長,他們快樂、溫暖、能幹、充滿自信,而且事事講情論理,如人間天使。

如果,你有一點外星人的基因,請好好珍惜,並記得隨時向米米請益;如果你是純種地球人,只好請你把米米的文字,照三餐服用,一直到孩子長大了。

《放了牛,他們自己會吃草》上市4天就要再版啦!
當爸媽還真是不簡單,但這一路上有你有我就不寂寞
親愛的牛仔們,我們的孩子相約大草原喔^^

《放了牛,他們自己會吃草》訂購連結:
博客來→http://bit.ly/2h0zhjb
誠品→http://bit.ly/2hTuCEr
金石堂→http://bit.ly/2hTuyV7
讀冊→http://bit.ly/2i8EGtx
三采→http://bit.ly/2h0Bta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