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新書 ”親愛的大人” 出版前

李佳燕

經常有人問我:「你是一位家庭醫師,為什麼特別關注過動兒?」這必須感謝我的兒子,他教我看待孩子要接近孩子的想像。

我們為兒子選擇了一個快樂似天堂的幼兒園。沒有寫字,沒有背書,更沒有功課,只有在綠草坪上奔跑玩遊戲,在教室角落演戲捏黏土。上了小學之後,卻遇到始料未及的挫折,兒子坐在老師必須特別關照的特別座。在兒子每天一貫「我不要上學!我為什麼要上學?」的質問聲中,我得以有機會重新審視教育現場對孩子的影響,當然包括負面的傷害;也開始質疑校園傳之已久加諸在孩子身上的種種規範與評價,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親愛的大人然後,越來越多的孩子被帶來我的診間。他們有的是我從出生就認識的孩子,卻在上小學之後,被老師標籤為過動兒,要求父母帶去醫院做鑑定,因為我是他們的家庭醫師,便希望先聽聽我的意見;也有熟識的朋友寫信給我,細數孩子從老師要求帶去看醫生,到看病診斷給藥的過程,讓朋友覺得既驚訝又荒謬的點點滴滴。我倏然想起,當年若非我和先生都是醫生,兒子是否也有可能遭逢同樣的命運?

幾年前一則補習班濫給孩子服用過動兒藥物的新聞,轟動社會,我因此投書報社,呼籲社會關注孩子的現實狀況,一味要求坐好安靜聽課的超時學校生活,再加上缺乏運動,狹窄的居家環境,會造成孩子被誤以為是過動兒,這是更廣泛的兒童問題。這篇文章,讓早已注意到此現象的人本教育基金會,與我連上線;當時一位在英國讀書的朋友,特別介紹我和佳慧認識,說我們兩人一定會相見恨晚!果然,我們倆一見如故,彷彿已結了好幾輩子的緣般,談到孩子,談到兒童人權,簡直無縫結合。我們開始聯手,糾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舉行了一場又一場的環島研討會,面對數不清的家長和老師。

我們接觸了越來越多被認定為過動兒的孩子和他們的家庭。「我又沒有什麼問題,難道每一個人都要考第一名嗎?」、「我寧可大人罵我調皮搗蛋,也不要他們說我生病要吃藥!」、「你們只會說我有病,有誰關心過我在家裡是怎麼過的?」,孩子的吶喊,聲聲敲得我們心碎;「有錢的,就把小孩帶出國,我們沒錢,只好留在台灣吃藥!」、「只要我的孩子跟人起衝突,老師總是認定是我孩子的錯,誰叫他是過動兒!」、「是我的遺傳不好,才把孩子生成這樣,都是我的錯!」父母淚流不止地自責與忿忿難平;「我們只是把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一五一十地告訴家長,以免家長又怪罪我們沒有告知。」、「提醒父母孩子可能是過動兒,絕無惡意,是擔心錯過了孩子最好的治療時機。」、「那孩子這樣干擾上課,其他家長也會要求他們孩子的受教權啊!」老師必須面對全班數十位學生與家長,也是百般無奈。

顯然,過動兒已經不是孩子有沒有生病、生什麼病的問題,而是各方交錯互相糾葛的社會議題。而我們要怎麼做,才能讓不同角色的大人,一起看到這些糾結成團,解不開理還亂,一層裹一層的結呢?如何才能讓各自捍衛自己領域的大人,願意正視裹在結最裡層,那個身心蜷曲的孩子呢?

作者:幸佳慧(左)、李佳燕(中); 繪者:迷路(照片中是迷路的媽媽米米)

作者:幸佳慧(左)、李佳燕(中); 繪者:迷路(照片中是迷路的媽媽米米)

去年,我第一次與米米和迷路相遇,這位瀟灑帥氣的注意力不足加過動兒的母親,讓我大開眼界,見識到一位創意無限自己也過動的母親,如何放牛吃草,日子裡沒有悲傷點綴,只有驚喜與讚嘆。

我們可以一起為過動兒開創什麼新的可能嗎?讓他們的聲音被聽見,讓他們不再被貼上生病的標籤,而是一種閃亮發光的特質。這是我們獻給過動兒與各種大人的一種可能。

「親愛的大人」新書發表會:10位過動兒的真實心聲,用好故事突破親子迷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