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撇步分享

為過動兒調整上課方式

已從教職退休幾年的她,邊吃邊聊到以前曾帶過的一屆學生,從小學畢業到今年大學畢業,感情超好,每年辦同學會。當年班上有一個自小一就名聲大躁的過動兒、二個妥瑞氏症、二個永遠考一百分的資優生、二個家長委員的小孩和家長會長的小孩⋯⋯我一聽眼睛睜好大(怎麼教啊?)她講了好多好多,其中最酷的是,她說她觀察妥瑞兒和過動兒,發現他們上課只有20分鐘的注意力,於是,她對全班說:「老師只上20分鐘,如果你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在我上課的時候,盯著我的眼睛專心上課,20分鐘一到,就讓你們在教室裡做自己想做的事。」結果,效果超好(包括成績)。那⋯資優生怎麼辦?她說:「只要把補充資料給他們,他們就會自己讀,有問題再問。」

那位過動兒是她去輔導室「撿」來的(還因此讓原本擔心抽到那孩子而不想帶高年級的導師們鬆了一口氣⋯),她是那孩子中年級時的科任老師,有次孩子跟她說「如果妳來當我的導師就好了,妳都不會發脾氣⋯⋯」,她跟孩子說:「好,如果我有帶班,一定抓你來我班上。」她信守諾言。

動了,孩子就靜了

在102年6月1日的高雄市婦幼館的論壇現場有兩位小學老師的分享,讓人感動~~一位帶體育班的老師分享,剛帶班時,老師說全班有十二位ADHD的小朋友在服藥,帶了快一年,現在沒有一個小朋友需要服藥了!!!還有一位老師,分享帶孩子認識按警鈴的意義比上課趕進度還要重要的故事,然後他說,所以他的班,學生很喜歡讓他帶,家長卻不喜歡~~這些老師都是孩子的天使~~

運動,讓孩子像個人

一位職能治療師的分享:”運動對過動兒的幫忙,並非只是消耗體力,而是真的可以透過運動中的感覺訊息輸入,來增加大腦神經迴路的連結,提升大腦前額葉控制系統的表現,這樣的策略,曾用在之前兼任的特殊學校中,目前該校也還是實行中,老師反應其效果真的很不錯呢!其實,這也就是坊間常聽到的感覺統合的應用,只是現在感覺統合已被嚴重濫用誤用了!我們的孩子並非僅是”分子生物醫學”就能解決一切,畢竟我們是人,不是老鼠: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