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孩子變罐頭論壇第一場台北場的總總

論壇進行內容:

1. 第一堂:”腦海奇航”影片放映及評論

羅醫師私下表明她是鴿派,所以她不會說這片談過動兒的影片有什麼不對,甚至認為這片要拍到如此老少咸宜,是很不簡單的。羅醫師私下跟我們說,她相信在南部有我們說的動不動就開藥的狀況,可是,那是因為南部缺乏資源,所以醫師為了快速幫助病人,解決家長的痛苦,只好先開藥再說了。不明白為何快速幫助家長不是告訴家長你的孩子沒有生病,只是需要跟老師協調她的教育方式或者轉學….,如果有其他情況再來找醫生?羅醫師也同意說這部影片裡所呈現的老師與家長是有些狀況,教養方式不佳,能力不足…..。如果家長與老師能力不足,為何最後只是要孩子去接受治療,就皆大歡喜了!?

特教老師說特殊教育的方式,確實可以改善孩子的狀況,但是因為資源不足,所以只能吃藥。然後揭露在新北市和台北市要申請特殊教育的資源,必須孩子有就醫和服藥的證明。

明慧介紹她的ADHD的寶貝,讓人覺的影片上的郭洞真是一點也不過動!!

我倒是在想,這片真的有正向思考的功能耶~她指出:要像郭洞這樣敢冒險,才有新發現;要像郭洞這樣好奇,才能開發更多學習的機會;過動兒為滿足他的好奇心,是不會也不畏威脅的!!!

第二堂:李佳燕的報告

舉例門診遇到的孩子,如何被老師認定為ADHD,事實上是個別老師的問題,解決老師部分的問題,孩子也沒問題了;而去看病,很快就被醫師開處方,是常見的,但不是可以被接受的方式。希望可以安父母的心,有力量與信心和方法去跟老師溝通;可以不必理會沒有認真與孩子對話就開出的藥。

第三堂:醫療與教育對話

吳易澄醫師要講很有意思的東西,例如找出生物差異性,就能指認疾病嗎?兒童的主體性,指認疾病的污名等等,

諮商心理師給父母的建議是1.認識ADHD,2.培養自身的能力。服藥是有幫忙的,有一個個案就是服藥後說好像是長期近視眼,卻沒有戴眼鏡,服藥後,就像戴了眼鏡,一切都清明了! 這是完全傳統主流派的說法。

林青蘭清楚說明森小遇到的孩子與諸多服藥並沒有解決問題的例子。

第四堂:幸佳慧童書無處不過動。

恨不得有更多時間可以聽佳慧講林格倫,就知道可以讓人揮灑的社會,如何成就一個人,而成就的人對社會可以發揮多少驚人的影響力!這堂課讓許多人笑了,長襪皮皮的知名度還是不夠,大家還不太認識這個全世界最轟動的過動兒。

第五堂 過動孩子在學校:唉…….

淑美說了這一整天最震撼的兩段話,就算浪跡天涯,也要捧著這兩段話!!!”孩子讓渡他的自由給老師,老師拿什麼來換孩子的自由?!””過動兒指出我們教育的問題,過動兒是不是能促使我們教育的改革?”

最後

提問擋不住,一波接一波,也是一個爸爸站起來說他一邊擦眼淚一邊聽講,許多東西觸動他們內心累積多時的擔憂,筋疲力竭….,希望這樣的論壇,讓大家能找到出口與希望!我們就是要父母搶回對孩子的”專業權力”-對這樣週日願意專程撥空來聽論壇的父母,絕對有資格!

但是提問裡,還是可以聽到父母長期被灌輸的觀念,很難一日翻轉,有人問:”今天沒有兒心醫師來告訴我們,什麼是適度的給藥?”其實這問題本身就有問題,所以,我才會回答:”每一個兒心醫師給你的藥,對那位兒心醫師而言,都是適度給藥!但是,妳看不同的醫師,卻可能會有的給藥,有的不給藥!”相信專業,倚賴專業,終究是我們文明人被灌餵的每日湯水啊!

大部分是問如何處理與老師不同調的看法與做法。有一位問到孩子因為成績差,就是再努力也一樣,因此氣餒。問媽媽很在意成績嗎?媽媽否認,她說她在意的是孩子的心情。建議媽媽:”那孩子如果考差了,你就請他去吃牛排..”媽媽馬上回說:”那豈不是會越考越差?!”所以究竟大人在意的是什麼?社會上流行的那一套邏輯:”成績好,才可以考上好學校,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可是,大家認為這是絕對沒有錯的真理嗎?這是事實嗎?有太多以愛孩子為名,其實是父母自己過去傳統被教導的價值觀的延續,毫未經過腦袋再思考過的理所當然。

幸佳慧搶三分鐘,給眼中含淚的父母們一場臨別的繪本歡樂秀:”每隻狗都是過動兒!”超可愛,笑聲與驚呼聲不斷~佳慧問:”贊成將它引進台灣的請舉手”,結果全場手都舉高高~~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