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615論壇後的激動

為什麼我遲遲未提筆寫615論壇後的激動?

有一言難盡,想等待消化,卻只是鬱塞越多至無法下手的難言。

結束6月15日在中山大學的”拒絕孩子變罐頭,還給孩子做自己”論壇。這回是策畫論壇數個月來,革命團隊來得最齊全的一回~~其精采,已非言語可形容。首度有教育局正視此議題,派人全程聆聽,聽完一位官說:震撼太大!一位老師有終於找到夥伴,不會再被其他同儕譏笑不專業的自信。

李世慶無可匹敵的經歷-特教老師,班導師,輔導老師,輔導主任,教務主任-說出孩子對她說的話:“妳去把大人搞好,我就會過得好!”

蕭蘋這回說來更通俗易懂,從台灣媒體如何報導過動兒,到美國的媒體。美國精神科醫界對過動兒過度診斷過度用藥,已提出許多憂慮,反省與懺悔,但是台灣只見醫師掌控最大的發言權與決定權,再來是老師,而後是家長,孩子的聲音是被消音的。

李佳燕仍要強調:以美式的只依”症頭”,來診斷是不是過動,完全不看行為背後的形塑因素,這樣來診斷孩子是過動,是要吃藥,是無法讓人接受的!大人們拿出良心來捫心自問,誰沒有那些症頭?!而定義孩子是過動,是要服藥,其目的又是什麼?讓孩子乖乖服從大人的指令與規範?!而大人的規範與指令,有多少是有道理與非如此不可的?

過動兒的診斷是主觀的,其治療的目的是要質疑的,怎能不審慎看待呢?!呂明真引言時,還拿著”失去的童年”一書,在台上念給大家聽…

這論壇,引言人各個也都很精彩,楊佳羚還把她在瑞典買得長襪皮皮帶上台,說了瑞典的小學教育,我們在台下聽到流口水,平平是小孩,我們的小孩為何這麼命苦!!!人家這樣快樂上學,長大也沒變笨蛋啊!

幸佳慧接著說了一長串的長襪皮皮,抒醒我們大人都已經拋到腦後的”什麼是兒童性”?童書一再說的,我們大人讀得開懷大笑,孩子愛不釋手的”亂七八糟童書”,在說什麼?在說造反,顛覆,不服從的必然與可貴價值,我們曾是如此渴望,因為被壓抑,只好在童書裡發洩了~~

曾凡慈總是帶給我亢奮不已的新視野,用不同的診斷準則,”產出”的共動兒數目就不同,偏偏我們台灣老愛跟著資本主義大國美國走,使用最寬鬆的標準,孩子怎麼看都是過動…..

歐洲,是另一套更謹慎的標準,法國發明自己的標準,更不用講了,她們的過動兒只有0.5%,兩百個小孩中只有一個,也就是八個班級,才一個過動兒!幾乎沒有過動兒!哪像我們台灣現在每班都有,還一班好幾個!

更誇張的以這種診斷方式,到花蓮測試,原住民小孩做起來將近14%都是過動兒!!!!

我聽了都快瘋了!!!台灣一群兒心醫師更恐怖,發明一種台灣用的量表,連與大人爭議,抗拒大人的要求與規定,都成了過動兒的條件!!!我好像看到另一種OO恐怖,降”齡”到小孩身上!!!”

孩子的心靈如此重要,我們絕不能只交由精神科醫師去處理!”這是曾老師最後一張投影片,語重心長。

最後大家討論時,官員表示”該來的老師都沒來…”人本張萍就要教育局”不能只是說說,那該怎麼處理?”職能治療師葉香君說起大量運動對過動兒的幫忙,非常卓著,也對現今動不動就用藥的誇張,舉出一個驚人的實例:”到某校去講過動兒的醫師,進到校園,跟在他後面的竟然是藥商!”。當下,我們每個人的嘴巴鐵定都張大像西瓜那麼大!

席上,有家長全身顫抖憤慨地指控不適任老師對孩子的傷害!聽了讓人心疼又痛,有人遞上來感謝便條紙….,可是氣餒的是,講半天,還是有人聽了不動如山,一位特教老師起立發言,顯然也很生氣,指出過動兒吃藥之後,字寫整齊了,也都能寫在格子裡了,人也變開心了,明明就是有進步….。

實在是無奈,字寫整齊,也寫在格子裡,是哪一種進步?!有什麼重要?!當然孩子會變開心了,因為只有這樣他才不會再被處罰,才能得到老師的讚賞!他的開心,不是吃藥”賜予”他的,是老師評價的眼光與態度!如果老師不必要字寫整齊,也能發掘他的優點,給與讚賞,他可以不服藥就很開心了!

這回的論壇,精彩無人能比,卻沒了上一場結束時的興奮,我們心情更沉重,雙腳更堅決也更維艱地踏上革命之路。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