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南國的聲音~記錄屏東論壇

2013,8月3日屏東場:

這是我的好友周芬姿老師找幼保工會協助的場,因為主辦單位是幼保工會,所以來的學員多是幼保人員,還有特教老師。家長較少。

這次嘗試佳燕先講,再放影片,看大家看影片後的感想會不會不一樣。但是因為佳燕一講一發不可收拾,講了一小時四十分鐘,所以腦海奇航挪到中午吃飯後放映。佳慧宿醉而來,卻更添隨性。先講了精彩的長襪皮皮,我怎麼覺得我自己看書時,都沒有聽佳慧講,那麼好看!?會說故事,就是能讓故事鮮活跳出來~~

中午放完腦海奇航,佳燕問:”喜歡這影片的請舉手?”幾乎全部舉手!問:”不喜歡的請舉手!”沒有人!我跟佳慧說:”顯然我們剛剛講的,沒有發揮影響力!!!”我說:”我看了這影片,卻是難過的…”佳慧在旁說:”我是生氣的!”

凡慈繼續針對過動症診斷,做有數有據的剖析,這對一向以為過動症診斷就是科學的老師們而言,是很大的震撼!

教育現場與醫療現場的分享,我發覺與談人較少(只有兩位),有較好的效果,與談人都可以談個半小時,能把自己的理念說得較清楚。做自治幼兒園忙到瘦了一圈的簡瑞連,被我臨時點名叫來,感謝義氣相挺~~她分享了曾經帶過的所謂特殊小孩,如何以全然的包容接納,她一再提到”把孩子抱起來”,可以順利成長;俐雅舉例有趣生動,全場笑聲不斷,但那許多與孩子有趣的互動,正是我們要呈現的”平等””了解””同理””讚許”地與孩子互動的方式與態度。一個因為罵老師”你娘ㄟ”被記過的孩子,俐雅與孩子討論過後,孩子決定以後不爽時的發語詞,不再用”你娘ㄟ”,而改用:”靠么”…….(哈哈哈,我現在還是覺得很好笑…)。

醫療現場,當紅炸子雞易澄能來,真是感激~~他這回修改了一些投影片,讓投影片更容易被理解,導演慧如說,聽了易澄的講說,她能了解醫師身在其中之兩難,真是在拉扯之中,可是,如果能像易澄這樣有拉扯的掙扎,仍是讓人心有感的;香君,讓許多特教老師覺得受益良多,尤其她整個講話動作就像在說:我就是過動兒~,更是讓人”安心”,香君說明容易分心過動,其機制是如此多重,只靠藥物,常是不夠,甚至是不對的!例如自閉症的分心,她就不知道吃藥是吃什麼意思的!(在香君這樣說之前幾分鐘,凡慈剛好問我這個問題:自閉症是吃藥吃什麼意思的?)

最後,討論時,一位在部落服務的老師起來,她的發言,讓我既欣慰又心痛!她說:”她在讀書時,學校老師也放過腦海奇航,當時看的心情與今天看完,真是差異很大!””有教育局的人來幫她們部落小孩作檢測,問了一些她們部落小孩不知如何回答的問題,然後來檢測的人竟然跟老師們說:”你們小孩是不是很多有緘默症!”香君馬上說她願意幫忙,請老師跟長庚醫院聯繫。我也趁此時,把腦海奇航的問題說明白,只是上回講30分鐘的話,這次五分鐘講完,這片最大的問題是:以大人的訴求在看孩子和規範孩子!

有一位老師也是媽媽起來分享,她認識很多的家長,家裡有疑似過動兒,都在屏東地區的兒心醫師或精神科看診,都是很快就被診斷過動症,通通在吃藥(我說:可是我們家長這樣反應,兒童精神科醫師卻通通否認,好像我們在說謊一樣!)。她家兩個小孩也是被老師說是過動,她只好千里迢迢帶到高雄長庚看…..。

會後,一位母親含淚來握著我的手,說謝謝,她從高雄來的。一位老師為他們班上兩位孩子來問我怎麼辦,她認為那兩個孩子很正常,可是家長依然帶去給兒心醫師檢測,兒心醫師也認為孩子是過動,要吃藥,可是老師覺得那兩個孩子的反應與行為,都是正常孩子的反應,這老師說到心疼處,一直流淚…..這是我第一次遇到流淚的不是父母,我遇到真心心疼孩子的好老師,謝謝。

這場報名是收100人,結果有170人報名,主辦單位只收120人,但是現場約只來了90位左右。不過聽到最後一分鐘的還有六七十位,都是讓人感動的大人~~

補充香君昨天說的名言:”魏氏智力測驗根本是魏氏成就測驗”!還有,她質疑醫師評估孩子服藥後有效無效的”標準”:坐得住了,不會惹事了….這是什麼評估標準?吃藥後,思緒反應會變慢,為何沒有人質疑這些?是的,顯然大人認為孩子坐得住遠比思緒反應快慢還要重要!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