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被教笨了…..

數學考卷
孩子剛上小一,本文作者已經與要求嚴厲,一板一眼,絕無妥協餘地的導師一再溝通,但是顯然效果不彰。在小學,遇到如此嚴厲的老師,好像並不罕見,我自己親戚的孩子就遇過類似的老師,考數學時,直式算式的乘號寫稍微內側一點,都會被扣總分!大家一定也有類似經驗,讀了此文,便覺得原來自己孩子的遭遇並不孤單啊!

 

我真的很怕小孩被教笨了,失去了學習的樂趣:
  • 小一背完弟子規,但是不懂那是什麼意思。
    • 小一注音符號書寫,有稜有角,比教育部公佈的更嚴格,還制定校內規範。沒照寫,算錯。
    • 小一國字的呆,一定下面的木最後兩點,一定不能碰到豎,否則算錯。
    • 小一連連看,規定一定用尺連。
    • 小一聽寫,家長沒簽名,扣十分。

明明考完就是接近九十分左右的能力,但他給自己的目標是七十分,沒有學習成就動機。

老師說他照課本的筆畫教,他沒有錯。
老師只是傷心地哭,不知道他到底做錯什麼。
但是,認真不代表一定都是作對的事。

你看ㄅㄆㄇ的標準,不就被教育部打臉了嗎!
幾年來,不只這個老師,這間國小就是這樣教的,還發給全校新生家長。但經過這週追根究底去找教育部,詢問到底是怎麼訂出來的。今天馬上就翻轉了,教務處寫信給全校一二年級導師,不要用那個自定的標準,去扣學生的分數。一間號稱國語教學成績卓越的小學,這幾年原來是這樣用自己編的教材訓練的。

 

台灣要進步、邁入文明國家,從小的教育不是靠弟子規、ㄅㄆㄇ、用尺連連看、木最後兩點,一定不能碰到豎的規範(經詳查,即便教育部頒布的標準楷體和標準宋體木字在下面的寫法就是不同)。這些零零總總只會教出越來越沒有創造力的小學生,和受挫的心靈。還要忍多久。等待校長的介入和處理。而我想這不僅是個案,應該台灣還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