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得陪伴之後,藥還是解藥嗎?

from: 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我經常收到許多媽媽焦慮的求救訊息,不過平均每10個S.O.S之中約莫會有3個是以下這一類型的媽媽,她們的問題多半在於長期服用藥物卻無效的孩子,有些打從一開始就對藥物無感,也有些是吃了一陣子之後抗藥,於是她們手足無措,並且這一類的媽媽並不算太少數,以下內容供大家參考:

玩正反面轉轉頭

媽媽:「米米妳可以幫幫我嗎?我的小孩吃了X月(或X年)的ADHD藥物,可是一點都沒有改善耶,一樣好辯、一樣滿嘴說不完的藉口,一樣動手打人,一樣脾氣暴躁,一樣成績很爛學習有狀況,我該怎麼辦啊?」

我:「妳試過其他方法了嗎?還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讓孩子服藥再說?」

媽媽:「我哪有時間研究甚麼其他方法啊? 我是職業婦女耶!」

我:「可是我也是職業婦女ㄟ,現在是網路時代,妳如果有時間上FB,就應該會有時間替孩子收集資訊啊。」

媽媽:「拜託,妳不知道我都快瘋了,老師三天兩頭抗議要求我的孩子吃藥,醫生也認為他要吃藥,那當然就得尊重專業啦,況且,我哪有那麼多時間和心情去消耗啊。」

我:「那….結果服從老師、遵照醫囑服藥之後,妳的孩子符合期待了嗎?」

媽媽:「就是沒有啊!所以我才想請妳給我建議的嘛!」

我:「好,那妳先帶孩子去驗過敏原,然後嚴格避開過敏原3-6個月讓細胞重新新陳代謝後一切狀況就有機會改善。」

媽媽:「不行啦,我之前有看過妳的文章,但是孩子的爸爸覺得妳的說法太荒謬了,孩子壞就是壞,跟過敏有甚麼關係?」

我:「妳難道不能決定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去驗過敏原嗎?」

媽媽:「不行啦,這樣孩子的爸爸會生氣,家庭和樂很重要吧!」

我:「那妳從飲食方面著手好了,試試這一年先不要讓孩子吃色素、糖類、零食,還有再製食品。」

媽媽:「沒辦法啊,長輩會給啊,而且小孩愛吃零食很正常嘛!還有,我上班的時候誰盯著他?」

我:「那妳帶孩子去運動,溜直排輪、到公園爬遊具、走平衡木、游泳、騎腳踏車。」

媽媽:「不可能啦,哪有時間啊,他平常要上安親班,週末還要補習,而且媽媽總也該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吧? 女人也要愛自己耶。」

我:「其實平時在家每天都可以要求他跳繩,一天500下,還可以玩左右手交換拍球,一天1000下,不須場地又方便,可別小看這些運動,很有幫助的。」

媽媽:「怎麼可能這麼多!我根本連一下都叫不動他吧,氣都氣死了!」

我:「怎麼不可能啊,我們家DD小一,一天跳600下,迷路小五,一天跳1500,跳繩不僅能幫助注意力集中,和緩躁動,還能長高哩,一舉數得。」

媽媽:「每個小孩都不一樣啦,妳的小孩特別乖,但我的小孩就不是啊。」

我:「我到覺得原因出在每個媽媽都不一樣,我有原則,妳沒有。」

媽媽:「吼,我真的沒時間跟也沒耐性他耗ㄟ!」

我:「那妳先從控制電玩、電視之類的3C產品開始好了。」

媽媽:「不行啦,那他會又吵又鬧又蕃,我下班都很累了,只希望他安靜點讓我好過。」

我:「…..我現在知道妳一開始說妳的孩子總有”滿口說不完的藉口”的原因了,因為妳就是這樣的大人啊!搞不好他根本沒有ADHD,這些問題也根本只是教育問題啊。」

依我看,像這樣一個缺乏陪伴、缺乏運動玩耍、缺乏理解又缺乏親子互動的孩子,他情商差脾氣壞,他不懂得正確的人際互動,他好辯又愛推卸責任,他討厭 上課痛恨學習….不都只是剛好而已嗎? 即便「正常」的孩子在這樣的對待裡長大大概也很難正常了,那與ADHD究竟有多少關係? 我實在看不出來。

生養不是給吃給睡就了事的簡單活兒,如果你把教養的責任通通推卸給老師、安親班與補習班,接著又把陪伴的責任丟給了3C,親子之間對談內容僅剩下:「不要吵」、「別煩我」、「自己去玩」….,那我老實說,就算是神仙下凡來當妳的孩子,也不會好。

13227135_526512530890746_1557838413208756512_n

在這個樣樣講求速度與效率的年代裡,人們把最不該講求速度跟效率的「親子關係」都製成了微波調理包,面對孩子百百種問題的當下,我們不經思考直接推給藥物,更直接跳過了教育,其實大部分的問題都可以經由細緻的教養過程達成改善,但是越來越多人相信教養有捷徑,天真尋求一次到位的方便法門,於是有問題的不僅是孩子的學生生涯,嚴重者,最後還一路造成社會問題。

每當我看到網路上盛傳著那些「女人應該多愛自己」、「媽媽不該放棄自我」…的文章就覺得心驚肉跳,內容多半是向女性大聲疾呼,即便當了媽媽也該多花 一些時間尋求自己的快樂,或者是母親不該把孩子視為生命中的唯一…之類的論調,但是,倘使妳是個負責任的母親,妳勢必能享受付出之後的快樂,也能了解花上 時間陪伴孩子並不是一種犧牲,反而是一種精妙的投資;又假使妳的腦袋不夠清晰,那在閱讀了這一類的文章之後極有可能愚昧地將不願付出合理化成一種不切實際的女性主義,這影響實在太可怕了!

別以為教養只是妳家的事而已,那可還是重大的社會責任啊。

我想告訴那些害怕提煉出陪伴孩子時間的媽媽們,別擔心沒機會多愛自己一點,也別怕失去自我,如果妳願意認真地栽種一株小草苗,不厭其煩細心灌溉,天天關懷,給予充足的陽光和養份,要不了多久,這株小草苗就會長成根基穩固的小樹,到了那個階段之後,妳自然而然能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如我,孩子一旦上了軌道之後便懂得自主學習與主動負責,這下子空閒就多了,我能學東學西、能和朋友聚餐,還能抽空看看電影或舞台劇甚麼的,但是在這之前,一切都得先有所付出,並且越早付出妳就越早脫身。

最後我想說的是,缺乏親子互動的孩子,就算吞藥丸吞到飽也不會好;但是獲得了足夠的愛、陪伴和理解的孩子,不吃藥照樣越來越好。

還有,ADHD 的孩子可以是個問題多多的麻煩人物,但也可能是愛迪生、莫札特或華特迪士尼這樣的人物,好在當時他們沒有吃藥,否則此刻的我們沒有光、缺了精采的樂章,也少了許多奇幻與歡樂不是嗎?

(出處: 一下迷路一下爆走 臉書,歡迎前往瀏覽諸多討論)

發表迴響